民建聯籲加強宣傳窗戶保養

2019-01-29

【特訊】日前,香港發生一宗酒店墮窗擊斃遊客事件,民眾建澳聯盟大廈事務委員會主任袁漢均對此表示關注,指出現時全澳樓齡三十年以上的商住及工業樓宇約五千幢,當中不少長期缺乏維修保養,而本澳過去亦不時發生墮窗事件,期望政府與大廈業主會及社團等合作加強宣傳窗戶保養維修的重要性,提高業主對自身義務及法律責任的認識,避免悲劇發生。

袁漢均指出,傳統的鋼窗倘缺乏維護,框架容易出現鏽蝕,或因固定玻璃的油灰、接合劑剝落或老化而影響穩定性;現時不少住宅所安裝的鋁窗,由鉚釘、螺絲、窗鉸及錨釘等不同的組件嵌合而成,當組件損毀或會存在脫落的危險。無論選用哪一類型的窗戶,若缺乏維修及保養,均會對安全性造成影響。他呼籲居民切勿在鋁窗上懸掛物品,加重窗鉸承受的壓力及加快損壞程度。

他表示,在曾跟進過的舊式樓宇個案當中,大廈公共部份及住宅窗戶日久失修的情況普遍,根據《民法典》及相關法例規定,單位業主有責任對自身樓宇進行定期維修及保養工作。倘不幸因窗戶脫落而發生意外,業主可能會面對更嚴重的經濟損失,甚至負上刑事責任,後果嚴重。加上本澳屬雨季及颱風頻繁地區,呼籲業主定期檢查居住單位的窗戶,倘發現異常,應聘請專業人士進行維修,並建議當局加強宣傳窗戶維修保養的重要性及相關責任,以保障家居及途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