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聽民意保留共識

道路交通法新修訂有汲取去年社會意見

2019-01-30

梁世權

泊位明確方向將有法可依

【特訊】交通事務局昨(29)日再次就修訂《道路交通法》展開諮詢,澳門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街總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梁世權認為,今次政府所提出的修訂方向明顯有汲取去年坊間意見,對有關部門願意聽取民意表示認同。同時針對坊間長年爭論的電單車位內電單車橫泊亂泊,執法不一問題,建議政府在修訂的過程中,研究增設泊位方向標示,明確電單車位內的泊車方向,消除街坊疑慮,同時用「先勸喻,後執法」的方案解決單車經常在行人道行駛的問題。

引入扣分制加大阻嚇

梁世權表示,去年政府有意修訂《道路交通法》,但由於方案部份內容出現嚴重民意反彈,政府最終收回方案。今次政府再次推出方案,取消了有關內容,同時保留了社會有共識的修訂,包括提升對醉駕、毒駕、超速等行為刑罰,以及探討引入扣分制表示認同,認為有關部門確實聽取了去年的社會意見。事實上坊間早已強烈要求政府設立扣分制,認為有關制度可以大大阻嚇駕駛者作出危險駕駛的行為,他亦認為在澳門設立扣分制是好事,希望政府能夠積極研究。

泊位明確方向禁「橫泊」

現時澳門仍有不少電單車泊位,但由於沒有規範,部份駕駛者在泊位內「橫泊」車輛,導致其他駕駛者的車輛不能完全進入該泊位,車輛部份車身被迫突出行車道,影響到行車道的使用,間接對澳門的交通造成影響,同時這些「橫泊」的駕駛者在取車時由於沒有空間駛出,必須駛上行人道,嚴重影響到行人的安全。社會對政府是否能夠對有關車輛進行執法提出質疑,為了明確地解決問題,他建議政府在修訂《道路交通法》的同時,考慮調整電單車泊位的標示,在泊位上明確指出泊車的方向,除去社會的疑慮。

禁「單車」須加大宣傳

梁世權又認為現時澳門泊位不足,取消全面調升「牛肉乾」是一個正確的決定,認為在未能解決澳門泊車難的問題之前,不適宜討論有關內容。同時對於單車經常在行人道行駛的問題,他認為現時《道路交通法》已有對單車進行規範,問題是政府未有做好持續宣傳和執法,駕駛者未必知道有關行為是不被允許的。他認為政府最好的做法是「先勸喻,後執法」,首先加大力度做好宣導工作,提高單車駕駛者的意識減小情況發生,然後再逐步加大並持續地對違例者進行執法,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