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調查一宗家居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2019-02-09

【特訊】衛生局昨日根據通報,對一宗發生於本月六日的家居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衛生局呼籲居民小心使用燃氣爐具,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根據衛生局調查,案件涉事單位位於黑沙環馬路,患者為2名女性本澳居民,分別為5歲及6歲。於2月6日17時左右,患者2人一起在住所浴室洗澡,約10分鐘後家人發現她們均暈倒在地上,家人即時報警,由消防員送往鏡湖醫院救治,經檢測血液一氧化碳濃度分別為26.8%及33.1%,被診斷為中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目前仍在醫院留院治療,情況穩定。據調查資料,事發單位的浴室內裝有一部石油氣熱水爐,由於沒有通往室外的排氣管,事發時廢氣直接排到浴室內;而浴室只有一扇半開的窗戶與天井相連,未有其他輔助排氣裝置,故當浴室關門時缺乏有效通風。經消防員檢測當時浴室的一氧化碳濃度為160PPM。初步懷疑導致中毒事件的原因是在通風不良的環境下造成有害氣體積聚所致。涉事單位戶主已將涉事石油氣爐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