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闻集纳

2019-02-11

衛生局和社工局與百餘團體共商構建失智症友善社區

△澳門特區政府積極回應老齡化社會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將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優先處理議題的呼籲,在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帶領及統籌下,制訂了“長者服務10年行動計劃”及推行澳門失智症政策,並於2016年9月,由衛生局和社會工作局共同成立失智症診療中心,構建失智症服務網絡,透過跨部門多專業協同效應,提供一站式服務,輪候時間由原來的六個月縮短至一個月以內,失智症的診斷人數在兩年內增加600多人。澳門特區政府推行的失智症政策和措施,亦多次得到國際組織的認同和讚賞。

為強化失智症患者診斷後的支援服務,特區政府投放更多資源,衛生局於去年12月在青洲衛生中心成立失智症支援中心,為輕中度失智症患者及其家人提供個案諮詢、團體衛教、訓練課程,以及非藥物治療等服務。社會工作局亦委託學術單位和資助專業團體,開辦認知刺激治療培訓課程,增加失智症專業人員的能力,提升服務素質。

為動員社會力量,共建澳門失智症友善社區,特區政府於過去兩年邀請了104個團體加盟失智症友善大聯盟。為協調各友善團體開展相關工作,發揮政府與民間團體的跨部門多專業協同效應。衛生局及社會工作局日前共同舉辦三場失智症友善大聯盟交流會和晚宴,共商如何更好的結合各友善團體的專業能力於日常工作以構建失智症友善社區,從而做好整體規劃工作

市政署參與廣州園林博覽會設「濠鏡雙蓮」展園

△ 市政署應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邀請於「2019年廣州園林博覽會」設置澳門展園 。市政署冀通過參展並設置澳門特色的展園,響應大灣區合作發展計劃,弘揚本澳中葡文化,並與灣區鄰近城市及國內外園藝愛好者進行交流。

今年適逢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澳門展園特以“濠鏡雙蓮”為主題,透過大型“母子蓮花綠雕”記載澳門與祖國的母子之情,在本屆「水上花園」的設計背景下,充分運用水霧效果作為對水元素的呼應和延伸,而水霧環繞的效果將“母子蓮花綠雕”的美態展現得更淋漓盡致。

澳門展園以葡式牌樓為背景,牌樓上經典的葡萄牙瓷磚與展園裏中式青花瓷種植盆相互呼應;地下的經典葡式黑白石波浪圖案與中式青瓦鋪面交錯成層層滚浪,象徵著中西方文化交融。整個展園滿佈了節令時花、灌木及小喬木,新春期間成為極佳的遊覽場所,同時增添濃厚的節日氣氛,吸引大批的當地市民及外地遊客前往參觀。

房屋局現正開展日暉大廈做契工作

△ 房屋局現正發函通知日暉大廈預約買受人,透過「經濟房屋做契文件網上遞交平台」提交訂立買賣公證書(俗稱做契)所需的文件,爭取於今年完成該廈的做契工作。

日暉大廈於2017年12月4日獲發使用准照。房屋局隨即向相關部門申請門牌、房屋記錄編號、住宅單位分層所有權設定等,相關行政程序於2019年1月8日完成。房屋局隨即發函要求該大廈的預約買受人按指定時間遞交做契前所需的聲明書及相關證明文件,如結婚證明等,並亦已開設「經濟房屋做契文件網上遞交平台」(http://www.ihm.gov.mo/zh/eh-upload-document),方便市民隨時隨地提交文件,減省親身往來房屋局遞交文件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