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主任鄭曉松 抑鬱墮樓亡

2018-10-22

港澳辦在網站發布鄭曉松墮樓身亡消息。

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前晚在澳門住所墮樓身亡,終年59歲。

薛仲明回應關於鄭曉松的問題

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苟人民如常出席活動。

死前接客並無異樣

【本報訊】鄭曉松的「墮樓身亡」的消息來得突然,震動港澳政界,惹來不少猜測,有建制中人避談事件,亦有傳有關方面下達「慎言令」,不對事件評論,緊跟官方消息口徑,而港媒則報道,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消息人士,指鄭曉松近日被中紀委官員接觸,或是鄭「自殺」的原因。

據澳門中聯辦的網站,本月以來鄭曉松最少出席十項公開活動,事發前完全沒有異樣。在墜樓前的一日仍有出席活動,在澳門中聯辦的辦公樓會見民聯智庫負責人。

鄭曉松則與民聯智庫的代表會面,會上他除祝賀該智庫成立,希望「辦出特色、越辦越好」之外,還寄語明年是中共建政70年、澳門政權移交20年,希望該智庫能多角度總結和宣傳中共發展的新成就、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經驗。

又據澳門中聯辦網站列出鄭曉松近日出席的公開活動。包括自本月一日起,他出席中共建政69周年升旗儀式和酒會,會見澳門仁協之友聯誼會成員、與貴州省長諶貽琴會談,並且出席澳門與貴州扶貧合作工作會議。他又出席澳門科學技術獎勵頒獎典禮暨新建國家重點實驗室揭牌儀式,「奮鬥青春、放飛夢想——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論壇」開幕儀式和晚宴,及第16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開幕式。

鄭曉松出席的最後三項公開活動,分別是上周四(18日)上午出席第23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暨2018年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開幕典禮,晚上則出席澳門仁協之友聯誼會慶祝中共建政暨十週年會慶。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電】據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官網21日消息,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同志因患抑鬱症于2018年10月20日晚在其澳門住所墜樓身亡。

受中央領導同志委託,中央組織部和國務院港澳辦負責同志21日專程前往澳門慰問鄭曉松同志親屬。

2017年09月22日,中國政府網發佈消息,國務院任命鄭曉松為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同年10月24日,中國政府網公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名單,鄭曉松位列其中。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官網去年9月22日發佈的資料顯示,鄭曉松,1959年9月生於北京,1983年參加工作,大學學歷,1996年至1997年在英國牛津大學外交官研究生班學習。

鄭曉松曾任外交部西歐司一等秘書,新華社香港分社辦公廳副巡視員,財政部國際司司長、部長助理,亞洲開發銀行中國執行董事,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秘書長,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等職務。

司警未證實死者是誰 稱要進行「相關」程序

【本報訊】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前晚墮樓身亡,港澳辦發布消息指,鄭曉松因患抑鬱症在澳門住所墜樓身亡。司警表示正按正常程序調查案件,初步認為該宗墮樓案無可疑,有最新消息會再公布。

昨日凌晨十二時半,司警向傳媒發出短訊:「於昨晚接獲消防通知,在澳門高美士街鴻安中心第二座二樓平台,發生一宗懷疑墮樓事件。接報後,本局人員到場調查,相信死者在現場高處墮下,初步無可疑,原因有待調查。死者為中年男性,身上未發現身份証明文件,事件交調查科跟進。」

昨日上午,司警局局長薛仲明出席「澳門論壇」後被傳媒追訪,未有證實鴻安中心墮樓死者是否鄭曉松,只重複現階段沒有任何補充資料可提供,倘若稍後有更新的資料,將即時公布。關於死因調查,薛仲明表示,現時正進行相關程序,並指出,程序有很多種,亦需要時間,重申有新資料將會公布。

鄭曉松為河北石家莊人,在1986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去年九月獲任為澳門中聯辦主任。在英國牛津大學外交官研究生班學習。曾任外交部西歐司一等秘書,新華社香港分社辦公廳副巡視員,財政部國際司司長、部長助理,亞洲開發銀行中國執行董事,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秘書長,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等職務。

崔世安賀一誠分發唁電

行政長官崔世安及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昨日分別發唁電哀悼鄭曉松。

崔世安向中聯辦發唁電全文:驚悉貴辦鄭曉松主任不幸逝世,我謹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並以我個人名義深表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賀一誠於唁電中表示,驚悉鄭曉松主任不幸逝世,深感悲痛,謹致深切哀悼;並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向鄭主任的家屬致以深切的哀悼及誠摯的慰問。

香港特首表哀悼

【香港中通社10月21日電】據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網站21日消息,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因患抑鬱症,於10月20日晚在其澳門住所墜樓身亡。

受中央領導同志委托,中央組織部和國務院港澳辦負責同志21日專程前往澳門,慰問鄭曉松同志親屬。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1日對鄭曉松逝世表示深切哀悼。林鄭月娥說:「我在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認識當時在福建省工作的鄭曉松先生,與他一起推動閩港合作,包括在2015年與他共同主持第一次閩港合作會議,為日後兩地交流合作奠下基礎。他早年曾在香港工作,熟悉香港,亦一直關心香港發展。我對他突然辭世深感哀痛,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如常出席活動 部長未有回應

【圖片新聞】中聯辦主任鄭曉松突然死亡。下屬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苟人民昨如常出席公開活動。離開時有記者向副部長追問事件,但他未有開腔回應,只向提問記者微笑揮手,並續在嘉賓及童軍護送下離場,後又向身旁的人稱「沒事、沒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