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準備就緒迎接港珠澳大橋通車

2018-10-22

出境旅客先通過海關關檢區再進入證件查驗區

入境旅客須根據實際情況選擇紅綠通道

海關新配置的CT行李/物品檢查系統

海關新配置的毫米波人體安檢系統

海關新一代「車輛自動通關系統」有效提升通關效率

【特訊】港珠澳大橋將於10月24日上午9時正式通車,澳門海關各方面的工作已準備就緒。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之設計丶功能及通關模式等,均有別於現時澳門各陸路口岸,為此,澳門海關特別作出宣傳介紹,讓市民丶旅客及進出口岸人士及早知悉,全面享用便捷通關服務。

出境旅客查驗,先通過海關關檢區再進入證件查驗區

現時各口岸的通關模式是首先接受證件查驗,再進入海關關檢區域。海關為配合「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創新通關模式,對出境旅客的檢查流程作出了調整:出境旅客首先進入出境大堂的安全檢查區域,接受保安人員安全檢查;然後會通過海關關檢區域;最後,再進入證件查驗區接受證件查驗,完成整個通關程序。

而入境方面,與現時的通關模式相同,即旅客首先接受證件查驗,然後通過海關關檢區域。入境旅客須根據實際情況選擇紅綠通道(申報通道或無需申報通道),若旅客攜帶現金及/或無記名可轉讓票據折合澳門幣十二萬或以上,或攜有受管制物品時,必須選擇紅色通道進行報關。

在關檢設備方面,海關在原有的X射線行李/物品檢查系統、痕量爆炸物毒品探測儀(離子分析儀)及金屬探測門等關檢設備的基礎上,另外配置了毫米波人體安檢系統及CT行李/物品檢查系統等新型設備,更有效地執行海關的關檢職責。

投入新一代車輛自動通關系統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共設有36條車道(出、入境各18條),其中14條車道(出、入境各7條)已安裝了新一代「車輛自動通關系統」,預計每日可處理通關車流量不少於21000架次。系統除擁有RFID技術外,同時增加了風險評估系統及車牌識別系統,按風險評級對出入境車輛進行監管抽查,提升車輛識別的準確性及通關效率。

行走港珠澳大橋之車輛向交通事務局申請配額獲批後,獲配額人/公司須到澳門海關申領「車輛通行證」和「車輛通關電子標籤」後,方可使用上述「車輛自動通關系統」(詳細資料請參閱澳門海關網站: http://www.customs.gov.mo/cn/customs3.html#customs3_1 )。

當海關收到交通事務局獲批車輛之資料文件後,將於2個工作天內根據登記資料內之聯絡電話號碼,預約車輛駕駛者到指定之海關站領取車輛通行證,以及安裝車輛通關電子標籤(車輛註冊地為澳門之車輛,須於關閘海關站安裝車輛通關電子標籤;車輛註冊地為香港之車輛,須於港珠澳大橋澳門海關站安裝車輛通關電子標籤)。

另外,海關為配合交通事務局管理合資格進入澳門口岸之車輛,在珠澳邊界線旁設置了車輛識別區域及管理系統,並由海關派員在識別區域旁駐守監察進入澳門口岸的車輛。當車輛進入入境車輛識別區域時,如車輛具備入境條件,通過系統識別後,車道閘杆會自動升起,車輛予以放行入境;如車輛未具備入境條件,系統識別後閘杆不會升起,關員按實際情況處理或指引車輛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