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日內公布

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2019-02-13

2月12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在日內由中央公布。特區政府將於21日聯同廣東省及澳門政府,在香港舉行有關規劃綱要的宣講會。(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通社2月12日電】 (記者 卓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日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於日內由中央公佈。粵港澳三地政府21日將在香港舉行宣講會,探討大灣區發展機遇。

12日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公佈上述消息。她透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主要是「一個大方向」。方向定了,就要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在中央部委配合下,探討有什麼範疇需要制度的創新,甚或需要中央政府配合。

林鄭月娥指出,粵港澳三地政府將各自邀請嘉賓出席宣講會,預計有數百名嘉賓出席,共同探討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將安排高層人員出席宣講會,介紹綱要的內容和製作;廣東省政府、澳門特區政府的領導亦會出席。

林鄭月娥坦言,大灣區建設現已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過去一年,中央對大灣區是非常支持並充滿期盼,希望香港尋求創新的突破,將大灣區建設成為世界級、高水平的灣區。

她重申,大灣區發展不會影響「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執行或弱化香港本身的制度。大灣區若要取得成功,其中一個要素正正就是「一國兩制』,而香港的參與定會堅守「一國兩制」。希望大灣區建設能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並為香港市民在改善生活方面提供更大空間。

與此同時,林鄭月娥相信,隨著另一新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於今年內開通,以及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發展,將會為香港帶來更頻密的人流。未來需要多應用科技以減輕口岸人員的工作壓力,讓訪港旅客得到更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