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中學生對性知識認知度低

2019-02-15

學聯發佈『澳門中學生性及心理健康問卷調查』

【本報訊】根據一項調查顯示,本澳中學生對性知識的認知程度低,年齡越細對性知識掌握越低,對性認知態度亦越保守,其中十六歲為明顯的年齡分界線,彼等取得相關性知識的途徑,主要是從學校和互聯網,而家庭方面的比例最少。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會與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早前進行一項「澳門中學生性與心理健康問卷調查」,昨公布有關調查結果,學聯理事長戴嘉萍稱,是次調查對象為澳門居民,並就讀於本澳全日制中學的學生,學聯邀請本澳四十二間中學,建議安排佔兩成半班級人數參與,只有九間中學同意,共發出一千三百九十六份問卷,收回有效問卷有一千一百零六份,當中男生五百零六名,女生六百名,分佔百分之四十五點八及五十四點二,男女比例較均衡。

性知識途徑主要是學校及互聯網

調查研究發現,受訪者取得性知識途徑主要是學校和互聯網,家庭反而是參與性教育最少的一方,而且受訪者對性知識的認知程度偏低,性知識問題的正確回答只有約五成,其中十六歲為明顯分界線,未滿十六歲對性知識的認知程度與年滿十六歲比較,存在明顯落差,研究亦發現,高中生受訪者在抑鬱,焦慮、壓力方面得分,顯著地高於初中的被訪者,波動較大,反映出高中生心理健康問題較初中生大。

子女問性知識多由母答

澳大社會科學學院政府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陳建新指,家長們對於性知識的分享不足,對於子女提及性知識問題,父親多將之轉由母親代答,陳建新認為,對於性教育,不同對象,不同的持分者,應共同制定一些普及教材去講解,社會、家庭,不應對性問題忌諱,對性問題應用平常心去處理,討論。

根據調查結果,學聯建議,要從年齡上完善立法,十六歲對性知識認知度低,政府應將涉及未滿十六歲的性犯罪改為公罪,預防及加強性教育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