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表態2020競逐連任

2019-02-20

【香港中通社2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以接受美國媒體訪問的方式,宣佈將參與2020年大選尋求連任。研究台灣問題專家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此舉是意料之內的事情,目前民進黨內還無人可以“挑戰”她。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9日報導,蔡英文18日在“總統“專機上接受CNN獨家專訪時宣佈,她將參與2020年總統大選尋求連任,說她想“完成”對台灣的願景。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對中通社表示,雖然說之前民進黨想推賴清德挑戰蔡英文,“獨派”大佬也想“逼宮”;但蔡英文畢竟作為現任者,有一定的優勢,而且如果民進黨在選前換人,恐怕對他們自身更加不利。因此民進黨推蔡英文競選2020是沒有懸念的。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同樣認為,蔡英文在“九合一”選舉中敗選之後,雖然辭掉了民進黨主席職位,但她也一直在為“謀大位”而努力,為尋求連任而佈局,蔡英文可以說在向“深綠”靠攏,求得了提名權。再加上她掌有行政資源,在黨內或黨政中,有她的實力所在;因此她出來競逐連任,民進黨是沒有人可以挑戰她的。

在此之前,蔡英文出席“獨派”團體台灣之友會15日舉辦的新春元宵聯誼會,“獨派”大佬、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在會中表示,如果蔡英文要爭取連任,辜寬敏認為“會贏”、“國民黨沒人啦”,一改反對蔡英文連任的態度。另一大佬、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也表示,蔡英文若爭取參選,會“祝福她”。顯示傳統“獨派”對蔡英文的支持立場。

蔡英文在CNN訪問中提到,對競逐連任表示有信心,稱已經準備好。張文生分析指出,她無非就是按之前的兩岸政策來博得本土勢力、“台獨”勢力以及綠色陣營的支持,包括打“兩岸牌”,通過挑釁大陸來撈起政治利益,甚至打“美國牌”,通過訪美來爭取連任。

張文生補充道,目前島內民意應該還是對蔡英文有意見的,大家對她這幾年的政績和經濟表現都有目共睹,她如果要連任的話,恐怕也面臨不少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