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今開幕

明營運通車

2018-10-23

港珠澳大橋將於10月24日通車運營。港珠澳大橋整個項目包括海中橋隧主體工程、香港連接線、香港口岸、珠海連接線、澳門連接線和珠海澳門口岸,總長約55公里,是世界總體跨度最長、鋼結構橋體最長、海底沉管隧道最長的跨海大橋。圖為港珠澳大橋。(資料圖片) (中新社圖片/ 陳驥旻 攝)

圖為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境貨檢區。(資料圖片) (中新社圖片/ 陳驥旻 攝)

圖為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旅檢樓。(資料圖片) (中新社圖片/ 陳驥旻 攝)

圖為拱北隧道。拱北隧道為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的關鍵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長2741米,由海底隧道和城市地下隧道組成。(資料圖片) (中新社圖片/ 陳驥旻 攝)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及相關連接路明下午3時率先開放

西停車場提供超過5,000個泊車位予澳門市民使用

101X及102X周三上午7時啟運

合作自助查驗區

合作人工查驗區

傳統人工查驗區

實行創新通關模式

【特訊】被譽為「世紀工程」的港珠澳大橋將在明日上午9時正式通車,其中珠澳旅檢大廳將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創新通關模式,大大縮減輪候時間,提升通關效率。有關出入境查驗通道的設計、系統研發和技術支援,由內地出入境管理部門與治安警察局和澳門保安部隊事務局共同完成,是「一國兩制」下區域合作的良好示範。

在港珠澳大橋口岸珠澳旅檢大廳內,不論入境層或是出境層,將分別設立三個查驗區:

一、合作自助查驗區

出、入境共設置40條「三道門全自助」通道,旅客僅需一次排隊、一次讀證、一次採集生物資訊,即可自助完成珠澳雙方的出入境流程,主要適用同時符合內地與澳門自助通關條件的11歲或以上的內地居民,以及憑澳門居民身分證申領《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的澳門居民。

二、合作人工查驗區

出、入境共設置16條「單櫃檯半自助」通道,旅客僅需一次排隊、一次讀證、一次人工查驗,即可完成珠澳雙方的出入境流程,主要適用持中國內地旅行證件的內地居民,以及持《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的澳門居民。

三、傳統人工查驗區

方便未能適用合作自助查驗通道的其他國籍及年齡之旅客,出、入境共設置12條「檯並檯、肩並肩」的人工通道,中間不留緩衝空間,出入境雙方均設檢查員查驗進出證件,旅客同樣只需一次排隊,便可完成兩邊的出入境程式。

「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創新通關模式屬全國乃至全球首創,設計新穎、內容豐富,充分體現「一國兩制」方針之下的創新合作理念,以及區域合作的優越性和新成效,是一國兩制的良好示範。

相信在港珠澳大橋的落成通車,以及創新通關模式的推動下,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必定迎來更廣闊更實際的發展前景。

澳門口岸管理區今午率先開放

【特訊】配合港珠澳大橋於10月24日(周三)上午9時通車,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及相關連接路將於今日下午3時率先開放(邊檢大樓除外),區內的西停車場同步開放使用,而兩條接駁至人工島澳門口岸的巴士路線101X及102X,則於10月24日(周三)上午7時啟運,呼籲公眾留意。

澳門口岸管理區開通後,駕駛者可透過友誼圓形地進入A區及人工島之連接橋到達口岸管理區,輕型車輛及摩托車可泊入西停車場。為疏導友誼圓形地一帶的交通,位於友誼圓形地與連接橋出口位置的交通燈設備已於10月20日(周六)啟用,圓形地轉往新城A區及友誼大橋方向的路段亦由2線行車增至3線;馬場北大馬路中央分隔帶也預留了開口,以便於緊急時把關閘駛往友誼圓形地的車流分流至馬場東大馬路。而治安警察局亦會密切留意現場車流情況,並派員疏導交通,市民可留意網上及電視和電台發佈的交通消息。

至於兩條巴士路線101X及102X,將分別接駁澳門口岸管理區至澳門市區及氹仔市區,當中101X路線提供24小時服務,班次由8分鐘至30分鐘不等:102X路線則由上午7時至晚上11時提供服務,班次由12至20分鐘不等(詳情參閱附表),兩路線同時使用港珠澳大橋邊檢大樓旁的巴士總站,該站採用一樓層落客、地面層上客的形式運作。

在大橋開通後,除取得跨境私家車配額(包括300個香港配額及600個澳門配額)的車輛和駕駛員,在完成有關行政手續並取得包括香港運輸署及澳門海關發出之許可証照後,可在指定有效期內自行駕駛經港珠澳大橋往來港澳兩地外,市民可透過選乘口岸穿梭巴士或跨境巴士前往香港,前往香港的穿梭巴士首班車將於10月24日(周三)上午約9時15分由澳門口岸開出。

交通事務局提醒,大橋開通後只有取得相關配額之車輛可行駛港珠澳大橋,關於港珠澳大橋的交通資訊,可瀏覽專題網頁:http://www.dsat.gov.mo/hzmb/index.aspx。

附表:101X及102X路線資料

F1

創新衛生檢疫模式

【特訊】連接粵港澳三地的港珠澳大橋將於明日上午9時通車,港珠澳大橋的衛生檢疫工作已準備就緒。

為配合港珠澳大橋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在衞生檢疫方面,根據雙方簽署的備忘錄,港珠澳大橋口岸珠澳通道將實施創新的模式,即出境方為入境方進行旅客衛生檢疫篩查工作。

在新模式中,珠海衞生檢疫部門將按澳方的要求,對珠海往澳門旅客實施出境衛生檢疫篩查,並將懷疑患有傳染病或輻射超標且擬繼續前往澳門的旅客交給澳門特區衞生局。同樣,澳門特區衛生局將按珠方要求對澳門往珠海旅客實施出境衛生檢疫篩查,並將懷疑患有傳染病或輻射超標且擬繼續前往珠海的旅客交給珠海衛生檢疫部門。如出境旅客發熱或輻射超標時,可以選擇返回出發地,方便患病的兩地居民在原居地作診治。上述安排對沒有發熱或輻射超標旅客沒有任何影響。

澳門往返香港的旅客則維持舊的檢疫模式,即由各自對入境旅客進行衛生檢疫。

衛生局在本澳各口岸均設置衛生檢疫站,對所有入境旅客實施衛生檢疫,以防止傳染病傳入本澳,及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