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交通規則如何「共享一路」?

2018-10-23

【中新社香港10月22日電】(龍曼)港珠澳大橋24日將正式通車,一個令外界普遍關心的問題是:粵港澳三地交通規則存在差異,如何在大橋管理上做到「共享一路」?

港珠澳大橋跨界通行政策研究工作小組組長蘇毅在官方雜誌中回應,2010年粵港澳三方簽署的《港珠澳大橋建設、運營、維護和管理三地政府協議》明確,港珠澳大橋主體部分的車輛一律靠右側行駛,各區部分的通行規則應與主體部分通行規則相適應。因此,不存在左行右行不能互通的問題。

他指出,在大橋靠香港和澳門側,車輛下橋時通過立交橋自然而然地轉換了車道方向,將從右行改到左行的方式;而在上橋時,也是通過立交轉換行車方式。為此,香港接線處設計建造了香港邊界至觀景山全程約9.4公里的三線雙程高架橋,以及位於䃟石灣附近的高架橋迴旋處設施。

這意味著港珠澳大橋在設計上巧妙地利用立交橋解決了三地交通規則上的差異。司機抵達或離開香港或澳門口岸後,按照行車指示牌通過立交橋就能完成行車方式調整。

記者近日採訪了粵港澳三地有跨境駕駛經驗的居民。有7年澳門駕齡的龍先生對記者說,澳門和香港的交通規則大致相同,大橋通車後,港澳之間完全沒有問題。但由於左右行車規則習慣不同,從澳門上橋開車進入珠海還是應該注意。他提醒,當路況不熟悉時盡量放慢車速,注意橋上的交通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