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el憂不限牌數釀不良競爭

2019-02-28

MTel行政總裁徐德明

MTel舉行傳媒新春團拜。

【本報訊】郵電局正就《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制度》進行公開諮詢,MTel電信行政總裁徐德明表示,包括他們在內的固網及流動網絡等現時六間營運商,必然要申請新的網絡牌及服務牌,再加上又不限新牌照數,未來市場是否可容納那麼多營運商實是疑問,擔心形成不良競爭。

MTel電信昨假萬豪軒舉行傳媒新春團拜。徐德明表示,他們在去年年底在達成目標,全澳住宅樓宇網絡覆蓋率原則上達百分之九九。他強調,他們為澳做實事,為爭一口氣,打破市場壟斷,幾年競爭下來,互聯網接入費大幅下調,惠及千家萬戶,他們至今無冤無悔,繼續前行。又提到公司現時有逾六千多名客戶算理想。

對於諮詢中的《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制度》,徐德明說,文本未有具體詳細條文,許多地方尚待清晰、完善,他們亦已就此向政府發表意見和建議。

新制度下將只有十五年期的網絡牌和八年期的服務牌兩種。徐德明指,不反對這樣的設計,但從相關安排看,他們與另一家固網營運商,以及三家流動網絡營運商和有線電視,必然要參與進去,兩牌皆有,才能繼續維持現有服務提供,「我睇唔到唔去、唔跟」。

徐德明說,未來新制改為申請方式,不限牌數,並不再有覆蓋率和完成期限的要求,實對剛完成覆蓋的他們有不公平之處,「剛剛跑完全程,卻發現終點不復存在」,實是「澳門與別不同」。

徐德明強調,他們不管如何都會服從和配合政府新安排,但本澳環境特殊,營商成本高昂,電信行業沒政策保護,新公司沒有傾斜也無政府補貼,不再是一本萬利的生意,那能容那麼多營運商?又如何吸引新營運商加入?

徐還提及,剛出台的大灣區規劃綱要就已表明電信網絡等基建要融入,若該法不配合,「我地自成一國,會好奇怪」,冀有關部門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