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談港澳台工作

2019-03-06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香港中通社圖片)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左)列席大會。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5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說,我們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全面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我們堅信,香港、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一定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持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兩岸同胞同根相系、同命相連,應攜手共創共享全體中國人的美好未來。

林少春﹕大灣區建設將重點推進規則銜接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楊威利)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少春5日在北京表示,廣東省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把它作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綱,正在推動落實規劃綱要,重點推進規則銜接。粵港澳三地只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一定可以實現合作共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5日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林少春在開幕前的首場「代表通道」上回應傳媒表示,改革開放以來,粵港澳三地深化合作,港澳在廣東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不僅帶來資金,也帶來市場化的管理理念,是廣東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

他指出,廣東省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把它作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綱。廣東省正在推動落實規劃綱要,重點推進規則銜接,以及科技創新平台的建設、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和現代產業體系的優勢建設。

林少春強調,未來將重點推動規則方面的連通、貫通、融通。他以港澳地區城市管理經驗好、營商環境一流為例,稱廣東省可以學習借鑒并拿到灣區內其他城市實踐,以此實現連通;而港澳地區在投資貿易便利化、自由化方面也有好的做法及經驗,但灣區內其他城市一下子做不到,便會學習、細化研究、制定規則,爭取實現貫通。

針對外界普遍關心的灣區內養老服務、醫療保障及職業資格互認問題,林少春表示,由於三地標准不同、管理方式不同,之後會和港澳地區協商,爭取更多融通。他說,「粵港澳三地只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一定可以實現合作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