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踏入梅雨及颱風季節應及早預防

南西灣坊會促當局加強巡查樓宇安全

2019-03-06

陳翠娟

【特訊】日前馬統領街一建築出現石屎剝落,該建築物附近為重要行人道,幸好無人因此受傷。南西灣坊會理事長陳翠娟十分關注事件,促請有關當局盡早採取相應措施,加強殘危樓宇巡查、適時檢討大廈維修資助計劃、制定殘危樓宇資料庫、督促業權人及時修復及維護舊建築等,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石屎剝落險象環生

陳翠娟指出,現時本澳已踏入梅雨及颱風季節,可是區內有不少的舊樓長期空置缺乏維護,每當颱風或大雨時,便會出現石屎剝落等樓宇問題,然而今次事發位於本澳的商業區及旅遊區,有不少居民和旅客都會使用該路段來往殷皇子大馬路和南灣大馬路,幸好今次事件未有對途人造成傷害,若果事件發生時剛好有途人經過,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希望有關當局能加強殘危樓宇巡查,在巡期間如發現長期空置失修的舊樓,尤其是結構出現嚴重問題的樓宇,應採取必要措施,派人加固或督促業主維修,以降低本澳出現石屎剝落的情況。

倡設立殘危樓宇資料庫

大廈外墙或結構安全與居民和遊客的生命安全息息相關。因此,她建議有關當局應盡快設立殘危樓宇資料庫,以便大眾能夠得知相關資料,並且督促業主承擔維修責任。另外,建議有關部門應適時檢討現行的大廈維修資助計劃,考慮適當提高資助金額或比例,以鼓勵更多業主對大廈進行維修,特別是對大廈外墙進行維護,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