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方案選定

2019-03-08

友誼圓形地周邊路網重整 - 行車天橋效果圖

未來行車天橋將在圓形地上方經過,車輛可不再入圓形地。

兩位局長介紹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方案。

【本報訊】交通局昨公開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初研諮詢方案,獲得交通諮詢委員會贊成,局方會爭取時間盡快完成其設計階段工作,進入下一步招標建設階段。方案計劃分兩期興建,預計首期的工期可在一年半內。

交通局昨向交諮會簡介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初研諮詢方案、《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補充法規、友誼大橋超速偵測系統、新年期間關閘及港珠澳大橋口岸巴士運作情況等。

會後交通局局長林衍新向傳媒介紹,他們把顧問公司兩個推薦方案予交諮會討論,當中工期快約四個月、以較直線形式繞過圓形地紀念物的方案獲大部份委員支持,該方案也是局方最終建議的方案。

林衍新稱,天橋設計遇到許多不同的困難,如橋底下要淨空五點五米高、坡度少於八度、避開高壓電纜等,當中以落腳點選址花了許多時間,而現時方案他們是滿意的,也滿足到所有的要求。

該行車天橋一組是由東北大馬路分別前往A區及往友誼橋方向,另一組是A區回來分往友誼橋及原海一居的方向。交局建議分期建設,先處理前者、第一期,因其不涉及海域問題,可即時進入施工階段。

第二期會因應未來A區人口情況,考慮包含步行設施,會預留空間去設計。林衍新謂,將來理論上係可由A區經該橋到東北大馬路,前往螺絲山、高士德、中區甚至皇朝區等,「都係成為可能」。

時間上,林衍新稱,顧問公司亦已答應本月底前提交包括細則設計、招標等所有文件,設計在月內「九九十十完晒」,下階段他們會爭取與建設部門做好協調,盡快進一下階準備招標方面事宜。

林衍新說,由於建議採取較快的方案,加上分期去做,相信樂觀而言第一期一年半時間就可建成。

水塘引橋將設區間測速

交局計劃在由水塘往友誼大橋的引橋整段安裝設區間測速,林衍新說,這是將現時一段的「點」測速,擴至整個區域,相信可更好地保障大橋使用者的安全,而現行引橋限速四十的公里不變。局方在細化後會提上交通高等委員會,之後會適時公布實施時間。

至於巴士服務方面,農曆新年初一至初六巴士乘客同比增百分之八,而發財巴增百分之十三,林衍新認為,今個新年所增的旅客基本上都選擇有關交通工具。一月份巴士日均搭客量近六十二萬人次,也再破記錄。

巴士車資推手機支付

巴士公司將試行透過手機的二維碼去支付車資,為免產生混亂,當局會逐步推進,現階段先開放予已預先登記的人士,預計在未來三年內普及到所有乘客皆可使用。

對海濱路奪命意外感非常悲痛

另就氹仔蓮花海濱大馬路發生的交通意外奪去年輕的女電單車司機性命,林局說,他們對此感到非常悲痛,已即時聯同警方封閉出事路口,並正檢討中,現時不排除任何方案,若無法有其他改善或減緩措施或會永久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