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尊重 互認照行

林衍新望明白便民北上初心

2019-03-08

林衍新尊重市民上街反對駕照互認,但重申互認會繼續進行中。

【本報訊】週六有團體發起遊行示威反對與內地的駕照互認,曾講過不信有人會為此上街的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回應稱,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但希望大家能明白政府的初心,是為澳人在大灣區等內地駕駛提供便利。

林衍新昨在交通諮詢委員會會議後強調,他們非常尊重市民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而在互認推出時,希望廣大市民能夠明白其初心,都是為了便利澳門市民在內地駕駛所作之安排。

不過,林衍新堅稱,互認現時完全沒有實施時間表,依然「行緊程序」、還與內地商討的階段,故未有進一步落實的消息可公布。至於會否在今屆政府任內達成,林則謂沒有補充,「行程序嘅時候真係掌握唔到個時間」。

公開諮詢?林:已充份討論

被問到會否為此公開諮詢聽取市民意見?林衍新直言,互認正式提出來是二○一三年,至今已六年,相信在社會、網絡、議會、交諮會等各個場合,都已有充份討論。不過林未有提及一三年只互認廣東省,一七年才變成全國。

對於安全問題,林衍新說,進行中的《道路交通法》諮詢是法律、軟件方面提升,而硬件方面他們會改善各個路口,以及加強宣傳,如把相關宣傳上網,並向租車公司和申請在澳駕駛者派發相關小冊子等,提醒外來駕駛人士。

林衍新重申,現時全澳有廿五萬人持有輕型私家車駕駛執照,但僅四萬多人有內地駕照,即有約廿一萬、三分一澳人將來在因此受惠,特別是要融入大灣區發展的年輕人,將可為其創造較便利的環境。

去年逾二千內地人經港來澳駕駛

林局提及,連續三年超過二萬四千市民向交局申請國際駕駛照,而透過國際駕照互認來澳駕車由一五年的八千多人,減至去年的六千三百多,他估計可能本地公交系統提升更多人改用所致。內地人經香港套牌來澳駕駛的數字也減少,去年約為二千三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