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賀誕活動別具特色

陸南德冀弘揚本澳土地信俗文化

2019-03-11

陸南德

【特訊】今年的3月7日至3月9日是沙梨頭土地廟的土地寶誕,沙梨頭坊眾互助會理事長、土地誕活動籌委會副主席陸南德認為澳門擁有豐厚的土地信俗文化資源,每年的土地賀誕活動別具特色,希冀政府能繼續大力支持土地信俗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並借助2020年“世界大伯公節”在澳舉辦的契機,構建好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同時也希望社會各界人士關注和支持土地信俗文化的發展。

土地信俗文化在澳香火昌盛

土地信俗文化在中華文化中有著深厚的文化根基,而澳門作為東西方文化交匯之都,其土地信俗文化發展至今,文化傳統保持仍較為完整。並且據澳門遺產文化網介紹,本澳現存近10所供奉土地的廟宇和多達140多個公共土地神壇,以及遍a佈在街頭里巷家宅、商店門前設置的土地神位。可見,土地信俗文化在本澳香火仍十分昌盛,信眾廣泛,並且受到民間重視,于2017年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

民間習俗具有凝聚力

他指出,土地信俗文化的構成離不開賀誕活動,每年二月初二沙梨頭土地廟、雀仔園福德祠、下環福德祠等廟宇都會舉辦盛大的土地賀誕活動,會舉行盛大的慶誕活動,有參神祈福、神功戲、敬老齋宴、醒獅助慶等。這已成為一種民間習俗,並具有凝聚信眾、團結街坊、敬愛長者、宣傳文化的功能,還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參觀遊覽。

爭取明年『世界大伯公節』在澳舉辦

陸南德表示,土地信俗文化的傳承與發揚需要“走出去”,近年來在各界的努力下,成功爭取到2020年“世界大伯公節”在澳舉辦。澳門作為聯通中外文化交流的一扇窗口,他相信這是聯結廣大海外華人,向外宣傳、展示中華文化的好契機,也是構建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好時機。未來希冀政府能繼續支持土地信俗文化以及包括多種廟宇文化的傳承和發展,進一步對外推廣土地信俗文化及土地寶誕活動,吸引更多旅客來澳參與,感受中華傳統文化。同時也希望社會各界關注和支持土地信俗文化,以便未來能舉辦更多元化、更具特色的賀土地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