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總促嚴治過職司機

2019-03-13

運總見勞工局

【本報訊】澳門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一行多人昨拜會勞工事務局,獲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接見。該會反映,公司聘用非本地人駕駛輕型車輛接載賓客或運貨的情況日趨嚴重,促請治安警及勞工事務局加強執法。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劉偉強建議,未來修法時應加重罰金和罰則,並按照行業及行為的嚴重程度作出不同程度的行政處罰。

劉偉強昨會後表示,該會收到從業員反映,除了重型車輛,公司聘用非本地人駕駛輕型車輛接載賓客或運貨的違法工作情況日趨嚴重,促請治安警及勞工事務局跟進有否存在違法情況。

被問到是否支持將聘用過職或黑工僱員的僱主刑事化,劉偉強認為,相比漫長的訴訟程序,行政處罰可以較迅速作出處罰。工會促請,治安警及勞工事務局加強巡查、執法和處罰,加強宣傳,市民和業界亦可對違規情況作舉報。

二零一七年,因非法從事司機工作(包括過職、過界、自僱及黑工),而被勞工事務局行政處罰合共 一百五十四人次,僅四名僱主因安排外地僱員非法從事司機工作而被科處附加處罰,合共廢止了九名外地僱員的聘用許可,並剝奪相關僱主申請新聘用外地僱員許可之權利,為期六個月至一年不等。該會批評,目前行政處罰阻嚇力不足,難以遏止有關違法行為,促請對於違法的企業嚴格實施削額及限制新申請的附加處罰。並建議修法時,加重罰金,以及按照行業及行為的嚴重程度作出不同程度的行政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