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通車

首日順暢

2018-10-25

港珠澳大橋首日通車,駕車往來香港、珠海及澳門,沿途還可以欣賞宜人的海上風光。(香港中通社圖片)

乘客在自助售票機購買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車票。

首輛從香港經港珠澳大橋駕進人工島的巴士。

電子媒體在本澳人工島報道港珠澳大橋開通情況。

林衍新在大橋通車後兩小時會見傳媒。

從香港來澳的乘客與傳媒揮手。

10月24日,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圖為私家車駛入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中新社圖片/ 張煒 攝)

長者在離境大堂購買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車票。

首輛通關私家車離開邊檢大樓,駕向港珠澳大橋。

【本報訊】港珠澳大橋昨日開通後十小時,澳門邊境站共查驗出入境旅客一萬二千二百四十三人次,出入境車輛共二百八十八輛次。港珠澳大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澳方事務小組組長、澳方首席代表林衍新表示,大橋投資龐大,其效益將慢慢顯示出來,但不是直接反映在回報上。

港珠澳大橋在昨早九時開始運作,特區政府安排傳媒分別在口岸行車道、離境大堂採訪。(見另稿) 經過首兩小時開通後,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向傳媒稱:「大家期待以久的『世紀工程』── 港珠澳大橋的澳門口岸已經正式順利地開通。」續指出,各部門的運作一切正常,高效率向市民和旅客提供便利。

有意見認為,造價逾千億元的的港珠澳大橋近乎沒有機會回本。對此,身兼港珠澳大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澳方事務小組組長、澳方首席代表的林衍新表示,這是使用期長達一百二十年的重要基礎設施。全世界的基礎設施都投資龐大,但是,回報不高,社會要有此心理準備。

續表示,港珠澳大橋加強兩岸三地的溝通後,所創造的效益不是直接反映在回報上。大橋對整個社會,整個大灣區有「一加一加一大於三」的重大的影響,對政治和經濟也有非常正面的影響,將慢慢顯示出來。

關於東方明珠的交通情況,林衍新指出,治安警察局已派駐很多警員指揮交通,交通事務局亦會統計車流量。現時新增了交通燈,有部分車輛會由友誼圓形地進入港珠澳大橋,該局會適時做好交通燈的配時工作,盡量減少塞車情況。並重申,政府會盡快啟動中長期的改善措施。

從昨日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澳門港珠澳大橋邊境站共查驗出入境旅客一萬二千二百四十三人次,出入境車輛共二百八十八輛次 (其中港澳旅檢大廳出入境旅客一萬零二百五十八人次;珠澳旅檢大廳「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查驗出人境旅客一千六百九十七人次)。

治安警察局警司紀華錨表示,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於珠澳區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通關模式,運作暢順,平均通關的時間為二十秒。他估計,出入境人士需要時間熟習,之後,過關會更加暢通。海關副關務總長黃永明指出,每輛車通關時間約需要十至十五秒,運作情況同樣順暢。

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主任林松表示,在出境通道 (為與珠方合作查驗而設,包括輻射篩查) 及入境通道上的衛生檢疫設備運作順暢,首兩小時沒有發現體溫或輻射超標的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