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與橫琴新區簽合作協議建產學研示範基地

2019-03-16

澳大在大灣區與橫琴新區管委會簽合作協議

【特訊】澳門大學昨日與橫琴新區管委會簽署「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與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合作協議」。澳大校長宋永華表示,希望通過此次合作,將搶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全面提升區域合作水準。根據《合作協議》,澳大將依託其三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其他優勢學科的科研成果和科研力量,透過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在橫琴新區建立產學研示範基地。

簽署儀式在橫琴青年創業谷舉行,由宋永華和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主任楊川代表雙方簽約。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薛曉峰、珠海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王慶利、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副校長(研究)葛偉等出席見證。

根據《合作協議》,澳大將依託其三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其他優勢學科的科研成果和科研力量,在橫琴新區建設產學研示範基地,具體包括五大研發中心和一個高級培訓中心。一是微電子研發中心,依託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主要研發轉化資料轉換和信號處理、無線通訊、生物醫學工程、電力電子控制器晶片等領域科技成果。二是中華醫藥研發中心,依託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開展中藥品質有效性、安全性、穩定性、可控性及系統性的研究,探索建立中藥的國際品質標準,加強中醫藥轉化,開發各種創新藥物和健康產品。三是智慧城市科技研發中心,依託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城市發展為主線,以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為支撐,參與智慧橫琴建設,構建澳門城市發展的物聯網生態系統,服務澳門及大灣區城市群的轉型升級。四是醫學研發中心,依託澳大健康科學學院,著眼於癌症預防、轉移、復發、耐藥等關鍵科學問題研究,研究預防及診療方法;在慢性疾病、人體老化、免疫學、神經系統疾病及癌症等重大領域方面開展基礎研究、應用研究以及轉化研究。五是先進材料研發中心,依託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打造具有澳門特色的新型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學科人才培育和前沿科技研發基地,搶佔新一代材料產業發展的制高點。高級培訓中心則重點培育金融和商業人才,服務於特色金融等新興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