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3-16

衛生局公佈二月份強制申報疾病數據

△為持續有效對傳染病進行監測,掌握傳染病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流行趨勢,衛生局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及《傳染病強制申報機制》,規定公共或私人醫療機構的負責人、作出首次診斷的醫生或填寫死亡證明書的醫生和作出實驗室診斷的技術人員有義務在法定時間內向衛生局申報其在履行職務時所發現的傳染病個案。現時,共有44類疾病需作出申報,而衛生局會對收集的申報數據作出分析評估,制定和調整相關傳染病的防控措施。

同時,衛生局亦會每月公佈相關監測數據,讓公眾掌握本澳傳染病發展趨勢。2019年2月,衛生局共錄得1359例強制申報疾病病例,其中變化較明顯的疾病分別為:流行性感冒病例(1078例)及輪狀病毒性腸炎病例(18例)較去年同月增加,較上月減少。猩紅熱病例(30例)、腸病毒感染病例(135例)、流行性腮腺炎病例(4例)及諾如病毒感染病例(4例)較去年同月及上月減少。水痘病例(37例)則較去年同月減少,較上月增加。

另外,2019年2月共錄得26例結核病病例,較去年同期減少;3例無症狀的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感染(HIV)病例,3例登革熱輸入病例、1例麻疹輸入病例及1例麻疹輸入相關病例申報。

勞工局舉辦參觀深圳企業活動 助本澳青年走進大灣區

△為配合國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針,鼓勵本澳青年走進並參與大灣區發展,拓展青年人的就業發展空間,勞工局再次舉辦參觀深圳企業活動,歡迎年齡20至40歲大專或以上程度的澳門居民報名參加。

勞工局於2018年已舉辦兩次參觀深圳企業活動,並得到參與青年的好評。為讓更多本澳青年有機會到大灣區名優企業參觀交流及就業,勞工局計劃於本年3月29日至30日再次舉辦參觀深圳企業活動,活動內容為參觀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海能達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優必選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柔宇科技有限公司等名優企業。

活動由即日起至3月25日接受報名,年齡20至40歲大專或以上程度的澳門居民均可參加,費用全免。同時,在參觀企業期間,有興趣就業的青年可透過勞工局向企業遞交履歷等資料。名額約30個,額滿即止,報名從速。如欲了解活動更多資訊,請瀏覽勞工局網頁www.dsal.gov.mo或致電28700277查詢。

水塘公園增賞花樹木

△市政署持續優化本澳的休憩及綠化設施,更提升各區公園的「彩化」環境,當中將於水塘公園陸續種植多彩賞花樹木,美化公園亦讓市民在休憩運動時,增加賞花樂趣。

市政署持續優化公園設施,於水塘公園步行徑亦分階段進行改善,加設了健身設施,提供更佳的休憩和運動環境。於「天鴿」及「山竹」吹襲期間位處迎風區的水塘公園樹木受到一定折損,除於去年補植十九株黃金蒲桃樹木後,市政署亦將陸續種植九十五株樹木,當中包括儀花樹、黃金蒲桃、廣州櫻及美麗異木棉等多彩賞花樹木,豐富公園景觀及吸引力。

市政署將繼續於合適的公園提升花卉的數量及質量,遊人在穿梭鬧市中的公園和休憩區,使用休憩設施外亦可一面賞花,體驗多彩社區。

中科院專家下週三澳大開講人腦推理

△人類大腦是個神奇的組織,針對「大腦在意識下有哪些資訊加工和控制功能」及「每個人腦中是否有一個統一時鐘」的問題,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及腦與認知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何生教授將於3月20日(星期三)在澳門大學開講「人腦對意識下視覺信息的推理加工」,分析大腦在意識下進行的推理過程。

何教授是國家特聘專家、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授。他在國際意識研究領域地位很高,擔任過國際科學意識大會的會議主席。何教授將在講座上介紹近期的一些行為和腦成像實驗,用科學回答上述問題,同時也將介紹雙穩態視覺現象在精神疾病診斷上可能的臨床應用。

此外,同場亦會舉行「澳門大學—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腦與認知科學聯合實驗室」成立典禮。活動將於3月20日下午3時30分在澳大劉少榮樓劉佐德伉儷演講廳(E4-G078)以普通話進行。有興趣人士可登入以下網址報名:https://isw.um.edu.mo/evm/register/um_ceremony_biosci 。查詢可致電8822 8502與李小姐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