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8-10-26

澳大中葡翻譯系統又一突破!新一代在線平台年底推出

△澳門大學過去20多年深耕中葡語言處理和機器翻譯領域,研發出「中葡通 PCT」、「Um2T中葡在線神經機器翻譯系統」等創新成果,而新一代的「在線中葡輔助翻譯平台」亦將於今年底推出市場,全力推動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建設。

澳門首套中葡互譯機器翻譯系統「中葡通 PCT」由澳大開發,並註冊成商標。經過多年來推陳出新,至今更新至第三代版本;近年更運用最新的神經網絡架構與技術,自主研發「Um2T中葡在線神經機器翻譯系統」(http://nlp2ct.cis.umac.mo/NMT/)和「UM-CAT中葡英在線輔助翻譯系統」,面向全球各地的中葡翻譯人員,突顯澳門的平台角色。教育方面,為配合澳門培養中葡人才,開發了「葡語動詞自動分析與生成系統」和「葡語網上學習平台」等資源在大學裡使用,每天的訪問量達到一千次以上。

實驗室的跨學科團隊備受肯定,曾憑「葡中機器翻譯系統技術與應用」項目獲特區政府頒發澳門科學技術獎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研究人員去年更憑藉在中葡機器翻譯的豐富經驗,開發出多套基於神經網絡的英中機器翻譯系統,於第13屆全國機器翻譯研討會(CWMT 2017)主辦的「英中機器翻譯評測」大賽中奪得多個獎項。

「第十五屆知識產權法律課程及高級研修研討會及第十八屆知識產權研討會」

△ 澳門歐洲研究學會將於十月二十九日,假澳門文化中心舉行第十五屆知識產權法律課程,課程分為基礎班及高級研修研討會兩部份。由來自荷蘭馬城大學法律院Anselm Kamperman Sanders 教授主講,並由本地、香港及其他地區的法律專業人仕及學者參予講解個案分析及實戰經驗。

高級研修研討會由澳門歐洲研究學會與香港知識產權署合辦,於十一月七日假香港知識產權署會議室舉行。主要集中討論在過去一年中知識產權立法及案例最重要的發展。今年集中討論知識產權的交易及衍生的問題。

此外,該會將於十一月五日及六日假澳門金麗華酒店會議廳舉行的第十八屆知識產權研討會,本年度專題是《知識產權與第四次工業革命 – 數據驅動型的經濟》。研討會的主題涵蓋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和區塊鏈技術引發的知識產權法律問題是將要討論的內容之一。是次嘉賓包括從美國,荷蘭,德國等學者及專家外,予會講者還來自亞洲等國家及地區。

葡語國家美術展開啟多元文化盛宴

△2018年度「葡語國家美術展」現時至11月4日在陸軍俱樂部舉行,作為「相遇之橋」活動的組成部分。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和澳門的現代造型藝術家均有作品參展,其中澳門藝術家為東道主。

展會工作人員對記者介紹,共計27件原創作品參與展覽,每位藝術家3件,涉及的藝術風格和主題非常廣泛,體現了這些國家和地區視覺藝術的高度多樣性和創造性。每年的美術展,主辦方都會請各位藝術家呈現3件原創作品,並邀請一位當地藝術家作為東道主。

本次展覽和往年一樣,少不了女性題材的參與。1974年出生的安哥拉藝術家迪拉‧穆尼斯帶來了一整套女性肖像繪畫,成為本次美術展的一大亮點。1960年出生於南大河州的巴西藝術家格拉薩‧蒂萊利帶來作品《世界冥想》,他本人也正是因為作品中對現代世界的反映和思考而聞名。佛得角藝術家埃德爾‧卡多佐和幾內亞比紹藝術家伊斯馬埃爾‧嘉塔,分別出生於1990年和1979年,為大家奉獻了一場「令人難忘的青年與傳統的對話。」澳門藝術家廖文暢1951年出生於珠海,也是本屆展覽東道主,他選擇的視角是「記憶與追念」。

工作人員介紹道,組織這樣一場展覽的挑戰在於,如何既體現多樣性,又將平衡和統一寓於其中。這些作品反映了藝術家們文化和歷史的既多元又共通的視角。這些作品會將這種文化張力傳達給來訪的觀眾。

——《句號報》消息

法務局局長與普法動力青年義工真情對話

△為加強政府與本澳青年之間的溝通交流,法務局局長劉德學在10月21日舉辦的「青年與法務局局長真情對話」活動中,與法務局組織的「普法動力」青年義工團員交流,鼓勵他們繼續參與普法工作,積極宣揚「知法守法」的精神,讓法律推廣工作進一步融入社會,走入民眾。

是次活動為澳門特區政府「2018年青年工作計劃」中「官員與青年溝通機制」系列活動之一。活動中,劉德學局長細心聆聽多名義工團員介紹「普法動力」團隊的工作情況,對團員們的表現予以讚賞。局長表示法律推廣工作是建立法治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並感謝「普法動力」團員們在求學之餘為服務社會無私奉獻,協助特區政府開展各項普法工作。對話期間局長關心團員的求學志趣和選科路向,在得悉部分團員正就讀法律系時,特別勉勵團員要把法律學得精準,努力成為優秀的法律人才,尤其最好能掌握中葡雙語,這將有利於了解本澳法律的淵源和制度,為將來從事法律工作確立穩固的基礎。此外,局長提到澳門社會發展亦需要多方面的人才,因此青年應利用資訊便利化的優勢,努力吸收多元知識,積極裝備自己,充分把握社會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新機遇,為澳門的未來作出貢獻。

其後,局長為團員頒發2017/2018年度義工證明,當中多位在本年度有傑出表現的團員更獲頒發嘉許狀,以鼓勵他們熱心參與普法工作。最後,「青年與法務局局長真情對話」活動以茶會作結,局長與30多名出席的團員在茶敘中繼續交流,氣氛融洽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