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8-10-27

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廖正榮少將 交流到廣東省軍區任職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新聞發言人彭偉上校昨日發佈消息:

根據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發的命令,日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廖正榮少將調任廣東省軍區副司令員。離澳前,廖正榮少將專程拜會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

崔世安行政長官感謝廖正榮少將就任以來駐軍在貫徹「一國兩制」偉大方針、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履行防務、愛澳親民,以及支持特區政府施政等方面所做的貢獻,表示駐澳門部隊作為特區的堅強後盾,為協助特區政府防範颱風「山竹」災害等方面做好充分準備,是維護澳門社會繁榮穩定不可或缺的力量,祝福廖正榮少將到新的崗位後工作順利。何厚鏵副主席希望廖正榮少將今後一如既往關心支持澳門建設發展,並祝願他再創工作佳績。

廖正榮少將由衷感謝澳門同胞和社會各界對他在駐軍工作期間的大力支持,表示這段經歷將是他軍旅生涯中最自豪、最珍貴、最難忘的回憶,真誠祝福澳門明天更美好!

據悉,廖正榮少將離任後,駐澳門部隊司令員暫缺。

行政長官聽取民眾建澳聯盟就施政報告意見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在政府總部會見民眾建澳聯盟一行,就制定2019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及建議。

民眾建澳聯盟創會主席陳明金感謝行政長官聽取該會就來年施政方針提出的意見及建議。主席陳俊拔表示,該會過去一年持續收集市民對政府施政的意見,本月亦進行了街頭及網上問卷調查,廣泛收集民眾聲音,所得意見以關注房屋、交通配套、醫療及社會保障等方面為多,可歸納為11點書面意見,包括:一、加快編制和出台澳門城市總體規劃,引導各區系統發展;二、建立全民共享基金,科學合理分配財政盈餘;三、訂立時間表加快公屋建設,重啟青年「先租後買」計劃;四、創造條件融入大灣區,豐富經濟適度多元;五、調控通脹合理物價,減輕居民生活壓力;六、設立「全民醫保制度」,完善托兒養老支援體制;七、支援中產階層,提升免稅額度;八、勵精圖治,大刀闊斧改革公共行政;九、保障婦女權益,建立平等社會環境;十、發揮青年才能,配合社會發展;十一、完善人口政策,引進多元人才。

行政長官感謝民眾建澳聯盟多年來支持政府施政,並積極為收集施政意見開展工作;對於該會提出的多項建議,政府會仔細分析,將可行建議納入施政工作中。他又回應,本澳會持續做好應對人口老化的政策措施,以及深化防災減災基礎建設的規劃。另外,明年仍會延續各項惠民措施。

行政長官聽取澳門江門同鄉會就施政報告的意見

△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江門同鄉會一行,就制定2019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及建議。

會面中,該會常務副會長陳溥森、副會長麥瑞權、常務副會長謝婉秀也分別反映了本澳長者在醫療和居住環境上的問題,他們建議特區政府提升醫療劵和敬老金的金額,並關注居住在舊式樓宇長者的生活環境。另外,該會也建議政府增加對殘障人士的保障,研究調升殘疾津貼的金額。

該會副會長鄭安庭及常務副會長夏俊英則提到青年事務,他們稱,特區政府一直鼓勵社會各界推進青年工作,該會建議政府可進一步宣傳粵港澳大灣區和本澳的相關政策,推動青年社團和青年領袖帶領更多本澳年青人融入大灣區發展當中,同時,也要積極促進大灣區各城市間的青年交流。

行政長官表示,特區政府重視澳門江門同鄉會提出的意見及建議,認同當部分意見,尤其同鄉會主要關心青年及長者,政府對於青年發展一直盡力支持,同時也持續完善安老政策,應對人口老齡化的趨勢。政府團隊會認真分析研究,作為制定明年度施政報告的參考。他補充,政府現行的各項惠民政策,明年將會維持實施。

裝配式預製混凝土建築技術研討會

△近年,鄰近地區在大力發展推動裝配式預製混凝土建築技術。該技術將構築物分割為很多個部件,並將部件安排在預製廠內進行標準化、工廠化生產,再將預製部件運到地盤拼裝起來,使整個建造過程如同搭積木般進行。該技術因建築主部件在工廠內生產,質量、進度、資源綜合利用等方式都能得到有效控制。而地盤內主要進行吊裝作業,施工效率也得到大幅提高,而且地盤對環境的污染、周邊居民的滋擾也大大減少。裝配式建築技術是節能、高效 、環保的施工技術,將會是未來城市建設施工發展的方向。

有鑑於此,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與澳門建築置業商會計劃於本年十一月六日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連同澳門建築師協會、澳門建造商會、澳門工程師學會、澳門工程顧問商會、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澳門岩土工程協會及澳門海洋與水利學會,舉辦「裝配式預製混凝土建築技術」研討會。

是次研討會邀請到綠地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技術管理產品研發部技術總監、上海市裝配式住宅論證專家庫專家、2017年上海市第一屆裝配式建築先進個人朱川海博士,介紹「國內裝配式建築政策演進與技術發展趨勢」;中建四局副總工程師、住建部綠色施工專家、國家優質工程獎複查專家令狐延教授級高級工程師,介紹「裝配式建築的EPC管理」;中國建築科技集團上海中森建築與工程設計顧問有限公司裝配式工程研究院總經理、上海市裝配式建築示範專案評審專家李新華高級工程師,講解「裝配式建築的結構設計與深化」;廣州機施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助理研究員湯序霖博士後,介紹「裝配式建築的構件生產與安裝」;廣州瀚華建築設計有限公司副總建築師、瀚華裝配式課題負責人謝震宇建築設計高級工程師,介紹「BIM在裝配式建築的應用」;廣東海龍建築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香港註冊專業工程師施漢盛工程師,介紹「裝配式建築的品質保證及品質控制」;潤弘精密工程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預鑄設計部副總經理吳子良博士,介紹「台灣地區裝配建築發展現狀,以及尹氏多螺箍筋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情況」;中國建築工程(澳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香港註冊專業工程師謝家強工程師,介紹「香港預製裝配式建築發展」;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土木工程師、國家一級註冊建造師葉彬彬高級工程師,介紹「澳門地區對預製混凝土構件質量的監控要求」。

「第十五屆知識產權法律課程及高級研修研討會及第十八屆知識產權研討會」

△ 澳門歐洲研究學會將於十月二十九日,假澳門文化中心舉行第十五屆知識產權法律課程,課程分為基礎班及高級研修研討會兩部份,由來自荷蘭馬城大學法律院Anselm Kamperman Sanders教授主講,並由本地、香港及其他地區的法律專業人仕及學者參予講解個案分析及實戰經驗。

高級研修研討會由澳門歐洲研究學會與香港知識產權署合辦,於十一月七日假香港知識產權署會議室舉行。主要集中討論在過去一年中知識產權立法及案例的最重要的發展。今年集中討論知識產權的交易及衍生的問題。

此外,該會將於十一月五日及六日假澳門金麗華酒店會議廳舉行第十八屆知識產權研討會,本年度專題是《知識產權與第四次工業革命‧數據驅動型的經濟》。研討會的主題涵蓋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和區塊鏈技術引發的知識產權法律問題是將要討論的內容之一。是次嘉賓包括從美國、荷蘭、德國等學者及專家外,予會講者還來自亞洲等國家及地區。

時間:十月二十九日(上午十點十五分)─澳門文化中心會議室

十一月五日及六日(早上九時三十分)─澳門金麗華酒店會議廳

十一月七日(早上八時四十五分)─香港知識產權署─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25樓,2501會議

「爍園——管懷賓作品展」 下周四開幕

△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主辦、中國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學院協辦的 「爍園——管懷賓作品展」將於11月1日(星期四)下午6時30分在澳門藝術博物館三樓專題展廳開幕。展覽展出中國當代藝術家管懷賓創作的裝置、影像作品共十六件套,以多樣形式整體呈現光和黑暗的「園林」,歡迎公眾蒞臨參觀。

「爍園——管懷賓作品展」展品分兩部分:一是影像作品九件套,二是互有關聯的裝置作品七件套。兩部分內容組成一件完整的作品,構成了一個「園」的氣場氛圍,無論是空間形態的裝置還是動態中的影像,都作為一種破解主題與符號的線索。

管懷賓現任中國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學院院長、教授及博士生導師,曾參加多項重要的國際性展覽,作品亦被眾多藝術機構收藏。他善於將傳統文化元素和感知方式,解構並融入到自身的語言系統和作品構架之中;將中國古典造園美學融入其空間裝置形態,作品洋溢著中國當代藝術中的另類氣質。

為使觀眾對於管懷賓作品有更深入的認識,主辦單位自11月中起將舉辦系列活動,包括藝博館精華遊、周日親子藝遊及發現小小藝術家等,透過活動穿梭進入裝置的空間旅程,讓觀眾感受裝置藝術的空間美學與視覺享受。參加周日親子藝遊及發現小小藝術家須提前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c/8/報名。

澳門藝術博物館位於澳門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免費入場,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10時至晚上7時(下午6時30分停止入場),逢星期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詳情可瀏覽澳門藝術博物館網頁 http://www.MAM.gov.mo,或於開放時間內致電87919814查詢。

崔世安會見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在政府總部會見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盧偉碩及候任領導層一行,雙方就省級政協加強與居民和青年溝通、凝聚愛國愛澳力量等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歡迎會長盧偉碩帶領候任領導成員參加會見,並寄語新一屆領導層承先啟後,向前邁進,並根據辦會宗旨和原則,在愛國愛澳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會務工作,團結澳區省級政協委員。他表示,聯誼會成立以來,一直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按照《澳門基本法》辦事,做了大量愛國愛澳工作,充份凝聚社會力量,為維護澳門特區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了積極的貢獻和努力。

會長盧偉碩回顧了過去的會務工作,並向行政長官介紹該會的換屆情況。他表示候任領導班子年輕有為,相信能把會務進一步推展。

候任會長馬志毅表示,現屆聯誼會開展了各項工作,例如舉辦政協走進校園活動,讓廣大中學生對政協工作加深了解,增強青年學生對國家的體制認識和歸屬感,成為該會的品牌活動。他表示新一屆領導班子將繼續擦亮該會的品牌活動,並計劃以創新方法走近群眾,增加與居民和年青人的接觸,發揮政協參政議政,聯繫群眾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