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司嘉許政府部門及民間機構 協助構建無障礙環境

2018-11-02

主禮嘉賓主持啟動禮

【特訊】為貫徹落實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規定,澳門特區政府作為國際化城市,近年積極聯同政府部門及民間機構,致力構建暢通無阻的出行環境。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策導小組主辦「應用《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嘉許活動2018」,表揚各參與單位為無障礙環境作出貢獻。

由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領導的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策導小組,昨日下午3時半假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4樓舉行「應用《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嘉許活動2018」 。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策導小組組長,中聯辦副秘書長兼社會工作部黃華蓋部長、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策導小組副組長,教育暨青年局老柏生局長、體育局潘永權局長、統計暨普查局麥恆珍副局長、衛生局何鈺珊副局長、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袁凱清副主席、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曾冠雄副主任、民政總署道路渠務部何萬謙部長、法務局法律推廣及公共關係廳羅靜萍廳長、勞工事務局就業廳孟瑞怡廳長、房屋局公共房屋廳陳華強廳長、交通事務局交通規劃及建設廳鄺偉卓廳長及土地工務運輸局公共建築廳陸惠財代廳長主持了啟動儀式。是次嘉許活動邀請了來自各公共部門及社會服務機構代表逾300人出席。

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致辭表示,隨著本澳人口老化,以及 推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為讓本澳居民及家庭旅客能使用暢通無阻的出行環境,社會文化司主動牽頭,由社會工作局聯同12個政府部門積極研究籌劃,在兩年內制定推出了《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獲得眾多政府部門和民間機構大力支持,按《指引》規定不斷改善和優化無障礙環境。此外,社會文化司轄下部門亦設立了無障礙經理及主任的制度,統籌各項無障礙建設工作,專門為殘疾人士提供協助。未來將《指引》的應用範圍拓展至更多的部門以至私人機構。

為表揚及感謝各參與單位在建設無障礙環境所作出的努力,策導小組向20個政府部門及54間受資助機構作出公開嘉許,上述部門和民間團體於2018年合共開展了1003項、共6835次的無障礙建設工作。活動上,社會工作局韓衛副局長、香港建築師余健恒先生及復康事務委員會王國英委員,先後分享無障礙環境工作、設計及應用方面的體驗,有助與會人士對無障礙環境的關注。 現場設有多個無障礙攤位體驗區,讓參加者感受不同殘疾人士的生活情況,促進社會攜手構建一個共融、便行、宜居的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