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8-11-02

國家科技部發佈對港澳地區開放的重點專項

△為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港澳科技創新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國家科技部牽頭推出了中央財政科技經費過境港澳、鼓勵港澳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鼓勵港澳自主設立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系列措施。其中,就港澳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國家科技部於11月1日發佈了3個重點專項作為試點對港澳地區開放。

國家科技部積極推動讓港澳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5月中旬,國家科技部聯合財政部公佈了《關於鼓勵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組織實施的若干規定(試行)》;在此基礎上,於11月1日正式推出了「變革性技術關鍵科學問題」、「發育編程及其代謝調節」、「合成生物學」等三個重點專項作為試點對港澳地區開放。

國家科技部一直與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溝通與協商重點專項對澳門地區開放的安排,並於今年8月來函,確定澳門可申報重點專項的機構為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及澳門理工學院;同時,邀請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作為推薦單位,組織、推薦澳門地區的申報工作。經行政長官批准,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作為此事項的推薦單位,負責處理相關的工作。

本澳符合資格的單位如有意申報,須根據指南相關申報要求,填寫3000字左右的項目預申報書,詳細說明申報項目的目標和指標,簡要說明創新思路、技術路線和研究基礎,交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分析。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確定推薦後,申報單位再通過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網上填報。項目申報單位網上填報預申報書的受理時間為:2018年11月6日8:00至2018年12月25日16:00。

《應急地圖通》流動應用程式

【特訊】為讓公眾有更多途徑獲取澳門的應急資訊,地圖繪製暨地籍局在警察總局及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的支持下,推出《應急地圖通》流動地圖應用程式(App),讓公眾可透過手機取得全澳各級風暴潮警告下預期受影響地區、各個避險中心位置及緊急求助電話等重要資訊。

《應急地圖通》內建了各級風暴潮預期受影響地區、避險中心、需扶助人士集合點/緊急疏散停留點、醫院、衛生中心、治安、消防及海關單位等重要地理資訊,並附有各類避險防災指引;公眾只需開啟手機的衛星定位功能,便可透過應用程式瀏覽目前位置是否在風暴潮預期受影響的範圍內,以及了解附近的避險中心及緊急疏散停留點等位置資訊。

在連接網絡時,當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發出風暴潮警告後,應用程式可顯示即時的警告級別及最新天氣狀況等資訊;在沒有連接網絡時,應用程式亦提供離線檢視功能,讓公眾仍可透過手機瀏覽各級風暴潮預期受影響地區等緊急的地理資訊。

醫務委員會舉行全體會議 63名醫療團體、學術機構及學生代表列席

△醫務委員會前日召開了全體會議,會議由醫務委員會李展潤主席主持,是次會議主要介紹「醫療人員執業實習總規章」及簡報自願性持續專業發展計劃 (CPD)的執行情況;是次會議還邀請了63名來自52個醫療團體、學術機構及學生代表列席。

李展潤主席表示,立法會於2018年10月18日已一般性通過《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法律制度》法案,隨後將交由第二常設委員會作細則性討論。雖然委員會已有過百次的會議討論及諮詢,但業界仍對法案有一些不同見解及意見,很難滿足各持份者的意見。李展潤強調政府必須嚴守專業的核心價值,因為有關法案除關乎業界的專業發展外,更重要是有關制度必須以保障市民的生命及健康為大前提下,確保醫療服務質素。

會議上,梁佩珊秘書長向委員就醫療人員執業實習總規章及自願性持續專業發展計劃 (CPD)的執行情況等作出介紹。總規章的重點內容包括訂定實習的修讀條件、典試委員會的組成、實習期、評核方案以及實習的其他運作條件及規則等。各委員就考試的評核方式、實習名額、實習津貼金額、認可實習機構需具備的條件、導師帶教資格等內容進行了深入討論。同時,亦就自願性持續專業發展計劃提出一些建議及意見。

藝博館「爍園——管懷賓作品展」開幕

△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主辦的「爍園——管懷賓作品展」昨日在該館3樓專題展廳開幕,由文化局代副局長李麗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助理刁鵬、北京電影學院美術學院副院長劉旭光、香港漢雅軒總監張頌仁、中國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學院實驗藝術系主任高世強、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陸曦、及藝術家管懷賓主禮。

開幕儀式上,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陳繼春致辭時表示是次展覽的作品是管懷賓先生的精心之作。他以裝置藝術及空間多媒體藝術而聞名,著重在創作過程中,對多媒體藝術的表現進行實驗性探索,在藝術實踐的同時,也有深厚的理論思考。

是次展覽展出中國著名當代藝術家管懷賓於2011至2018年期間之裝置藝術作品7件和影像作品9件,共16件(套)。管懷賓善於將傳統文化元素解構並融入到自身的藝術語言系統和作品構架之中,以「爍園」為主軸線,根據展場空間造「園」,為觀眾帶來全方位的新媒體藝術體驗和深度的思想碰撞。無論是空間形態的裝置、還是移動中的影像,都互通關聯,作為一種破解主題與符號的線索,共同構成一個「園」的氣場氛圍。透過視覺與知覺層面的交叉路徑,給予觀眾一種情境上的文化想像。

「齊齊葡—葡語國家及澳門產品特色市集」落幕

△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社區經濟發展促進會及澳門離島工商業聯合會共同主辦、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及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協辦的「齊齊葡-葡語國家及澳門產品特色市集」已於10月28日圓滿結束。是次活動共有27家本澳從事葡語國家產品貿易、澳門品牌及文創企業參與。三天的活動吸引超過三萬人次參與。「齊齊葡特色市集」將於2019年在澳門不同的社區繼續舉行。

繼今年3月於澳門康公廟前地首次舉辦的「齊齊葡特色市集」後,是次市集選址氹仔地堡街嘉妹前地(北帝廟前地),與市民及遊客「齊齊葡"。除匯聚了各式各樣的葡語國家急凍食品、罐頭、餅食、零食、果醬、果汁、奶類飲品、葡萄酒、家居精品、紀念品等產品之外,還有多家具有葡語國家風味的澳門原創手工藝品參展,為市集添上濃厚的文化創意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