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100號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沒有冬天真有可能

2019-04-01

香港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資料圖片)

經歷了一個不習慣的暖冬,香港市民近日重提十一年前(2008年)天文台發布的一項預測,指「香港最快二○二○年沒有冬天」,港人驚呼預測神準。

時任台長的林超英近日也談及此事,他在臉書發文指,當年不少人對天文台這項預測不以為然,直到今年入冬以來持續偏暖,大家過了一個暖冬,才驚覺真的有可能。

他指出,香港冬天的暖只是全球暖化大局的一個側面,最新的消息顯示:二○一五至二○一八是二百年來最暖的四年,二○一四至二○一八這五年的平均氣溫比起工業革命前的水平已經高出1.1℃,就算現在人類突然不再燃燒化石燃料,二氧化碳的溫室效應會繼續令地球表面增溫0.5℃,即是總升溫的幅度會達到1.6℃,我們正在邁向升溫可能超過兩度的危險氣候變化時代。

他說,來到這個地步,香港必須思考和部署行動,去對付氣候變化的災害衝擊。在香港,氣候暖化的最直接影響是酷熱日子急劇增加,對於基層市民,尤其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是十分難捱的,住在濕、熱、焗、細小空間裏的市民,室內中暑、食物中毒、腹瀉、心血管病等發作的機會都會大增,會增加公共醫療負擔。

他續指,這個問題有多嚴重可以看熱夜的數字,在他童年時代,每年大約兩三日,過去兩三年已升到三、四十日,如果全球暖化繼續下去,去到世紀末會是五個月,到時整個夏天都是熱夜。

他又稱,氣候變化的另外一個較直接影響,是海平面上升,去年颱風「山竹」襲港,風暴潮加上海浪衝擊杏花邨、鯉魚門、海怡半島、將軍澳和西貢等,相信大家記憶猶新,其實香港天文台早幾年已經指出,過往五十年一遇的高水位,到本世紀末將會每年都出現,只不過正如二○○八年發出「沒有冬天」的預測一樣,大多數人不醒覺問題的嚴重,沒有多加理會。

香港島和九龍的海堤,建設時以當時的氣候情況設計,但是海平面升了,政府必須及早制訂工程方案,保障颱風襲港時不會出現類似前年颱風「天鴿」在澳門造成的市區大水浸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