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100號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暖冬

2019-04-01

香港剛過去的冬季氣溫打破多項紀錄,是134年來最暖的冬季。(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

香港每年熱夜數字將於本世紀末升至150日(來源:香港天文台)

本澳今年新春天氣濕暖,氣象局當時以生動手法預報。

本澳今年春節氣溫偏高,遊人都輕裝上路。

氣候暖化令人關注,剛過去的冬季,令人有陌生的感覺,原因今年冬季異常溫暖,我們感受不到以往冬天的寒冷,感受不到冬日的浪漫。以往年青人都習慣花心思購備時款禦寒衣物過聖誕、過新年,今年習慣要改變了,即使要買,都是選輕薄的,有提前購備厚衣的,最終未能派上用場。

著衫事小,暖冬對自然生態的影響更甚,包括影響植物的生長,導致花卉早熟等。

澳今冬溫暖破多項紀錄

大家記憶猶新是今年農曆新年,我們渡過了一個溫暖假期,禦寒衣物都收起來,換上輕薄的裝束去拜年,街上甚至不時看到穿短袖衫的人,這情況以往實屬罕見。其中氣象局在大年初二錄得24.7℃的高溫,為本澳自一九五二年以來第二高溫的大年初二,第一高溫大年初二是二○○五年,錄得24.9℃。

據氣象局冬季氣候回顧數據顯示,本澳剛過去的冬季整體偏暖,打破多項歷史紀錄。整季平均氣溫和平均最低氣溫分別為17.7℃和15.6℃,均是自一九五二年以來最高值;整季平均最高氣溫為21.0℃,是自一九五二年以來的第三高值。

而整季出現的寒冷日數(日最低氣溫等於或少於12.5℃)僅有十八天,是自一九五二年以來最少,打破一九八六年和二○一六年冬季,寒冷日數為二十天的記錄。

港經歷134年來最暖冬季

澳門出現暖冬,鄰近澳門的珠海和香港的情況自然也相差不遠。在香港,剛過去的冬季比澳門還暖,是香港天文台自一八八四/八五年有記錄以來最暖的冬季,即一百三十四年來最暖的冬季。天文台表示,不論是平均氣溫、平均最高及平均最低氣溫均創新高,錄得平均氣溫為攝氏19.1℃、平均最高及平均最低氣溫分別為21.4℃及17.5℃;而整個冬季的寒冷日數,即天文台總部最低氣溫12.0℃或以下只得三日,亦是有記錄以來最少。

至於今年二月則是歷來第二暖,平均氣溫20.1℃,較二月正常值高3.3℃。天文台指,今冬影響華南沿岸的東北季候風較弱,加上南海北部水溫異常溫暖,令香港今個冬季遠較正常溫暖。預料全球暖化的背景下,出現破紀錄的高溫情況可能會越來越多。

珠冬季氣溫有紀錄最高

珠海方面,據珠海市氣象台的資料顯示,剛過去的冬季,不僅是個暖冬,還創下氣象歷史新紀錄。市氣象台介紹,二○一八年十二月至二○一九年二月,每月的月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偏高,三個月的冬季時間裡,平均氣溫為18.1℃,突破了氣象歷史同期紀錄,成為珠海市冬季氣溫第一高,上一個冬季高溫「保持者」是二○一六年,氣溫為17.6℃。其中二月平均氣溫為氣象歷史同期第二高。

此外,在降雨方面,今年一月珠海市降雨量為4.5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83.6%。而二月提前進入雨季,二月的降雨量為113.8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90.6%。

不少珠海市民對剛剛過去的冬季異常溫暖發出感歎,稱往年的冬季常出現5℃以下的低溫天氣,而今年這個冬天10℃以下好象都沒有出現過。「今年冬天我不僅羽絨衣沒有上過身,羊絨大衣、呢子大衣也才穿過幾次而已,而且還是穿著短袖紗裙過春節。」

澳春季也偏暖

另外,澳門氣象局預測本澳今年春季(3月至5月)氣候,料平均氣溫屬正常至偏高。氣象局表示,本澳的春季是處於冬季風向夏季風轉換的過渡季節。季初本澳主要受地面冷高壓出海後的偏東氣流影響,常出現潮濕陰雨的天氣;其後,影響中國大陸的冷高壓將逐漸減弱,氣溫亦逐步回升,華南地區將轉受低壓槽所控制,本澳春季末期(約5月開始)降水活動增加,同時伴有雷暴現象發生。

氣象局分析了海洋和大氣環流形勢,顯示赤道太平洋東部至中部的海表溫度持續偏暖,並發展成厄爾尼諾現象;根據各項預報資料顯示,上述區域之海溫將會在今年春季持續偏暖,預料此厄爾尼諾現象將會在春季維持。

春季的平均溫度之氣候正常範圍為介乎21.4℃至22.4℃,預測本澳今年春季之平均氣溫屬正常至偏高;而降水方面,整季累積雨量之氣候正常範圍介乎420至750毫米之間,預測春季之累積雨量也屬正常至偏多。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