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局勢持續動蕩 英拉承諾對話不使用武力

2013-12-03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 泰國國內局勢持續動蕩。繼上周末發生導致數人喪生的騷亂後,成千上萬反政府人士2日再度衝擊總理府、警察總部及議會大樓。出於安全原因,多所大學和30多所中小學校停課。泰國總理英拉2日表示,她將嘗試各種方法與示威者展開對話,同時承諾警察不會對示威者使用武力。

綜合媒體報道,英拉2日任命了自己的副手和外交部長素拉蓬為保障法制的政府中心負責人。在被任命後名,素拉蓬當天召開新聞發布會宣佈,總理英拉已任命他取代副總理巴差,擔任維持安全穩定中心(維穩中心)負責人。他在電視講話中稱,泰國政府很快就會重建安寧。

素拉蓬立刻通知了所有公務員,呼籲他們立刻恢復工作。他指出,反對派呼籲宣佈罷工是不合法的。目前持續的反政府集會示威已給國家經濟造成損失,同時影響了泰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國家形象。

在2日一個電視直播的新聞發布會上,英拉發表全國講話,拒絕了反對派提出的要其辭職,組建“人民委員會”的要求,并指責反對派的做法違憲。英拉說:“我所能做的事就是使人民感到快樂,我願意這樣做。但是作為總理,我所能做的一切都必須符合憲法要求。”

英拉表示,只要能使泰國恢復平靜,她願意接受反政府一方的任何合法要求。英拉請求示威者不要再繼續占領政府工作部門的行動。英拉同時再次承諾不會對集會民衆使用武力。她表示,軍方在當前這場政治危機中秉持中性立場,她將嘗試各種方法與示威者展開對話。

泰國街頭以推翻現任政府為目標的反政府示威已經持續多天,抗議者包圍政府部門,并與警方和支持政府的“黃衫軍”爆發衝突,已經導致多人死傷。反政府集會領袖、泰國前總理素貼旨在用非民選的“人民委員會”取代英拉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