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快樂指數創新低

2013-12-19

【本報訊】議員陳美儀委託調研機構進行了「澳門快樂指數二零一三」調查,受訪市民中澳門人的快樂指數創四年來新低,為七十點零四分,中產的快樂指數更低,僅六十七點八分。整體政策中,受訪者對房屋政策滿意度最低,僅五十分,同樣是四年中滿意度最低的範疇。陳美儀促請,做好房屋規劃以及關注中產需求。

是次調查包括個人宣稱的主觀快樂程度和根據受訪者的生活滿意程度乘以重要性作為權重,從而計算出澳門居民的快樂指數,成功訪問人數為一千五百零二人。本年的快樂指數為七十點零分,四年來最低,其中主觀快樂指數更跌至六十八分。雖然快樂指數仍維持在中高水平,但值得社會警愓。不同收入的居民的快樂指數不等,月入一萬至萬五元居民的快樂指數最低為六十八點四、一萬五千零一至二萬元收入居民的快樂指數為六十七點八。

房策滿意度最低

居民連續四年對現行房屋政策滿意度最低,房屋政策評價為五十分,為各項施政中最低分,滿意度最高為老人福利政策,為七十分。另調查問及最低工資對居民快樂的影響,調查發現,有三成半居民認為設立最低工資會令自己更快樂,另兩成六認為「沒有分別」及兩成七七認為「不會」。社會對設立最低工資存有不同意見,陳美儀認為,政府應該盡快公佈最低工資諮詢數據,在訂立最低工資條文及金額時,按實際數據,平衡社會各界的利益,減低市民疑慮,以獲取廣泛的接受。

中產備受忽略

陳美儀又表示,樓宇出現求過於供是導致樓價上升,公共房屋方面,雖然「萬九公屋」已經落成,新的公共房屋亦處於研究規劃階段,但居民對政府的房屋政策仍然處於不滿意,而且在剛推出的施政報告都未見有突破性新思維,認為政府應訂立清晰及長遠的房屋政策,增加有需要家庭和弱勢社群的上樓機會,真正讓澳門市民能夠安居樂業。另她認為,很多低收入人士享有的福利未能惠及中產人士,政府對他們又沒有相對的扶助措施,令他們覺得備受忽略,政府應關注中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