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40113號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他們愛上了……黑膠 唱片

2014-01-13

一年半前,八十後的 Mike 在朋友家中聽到由黑膠唱片播出的音樂,覺得特別悅耳,從那刻開始便喜愛了:「黑膠唱片可以這麼好聽的?黑膠唱片一向令人覺得它有滴滴答答的雜音,聲音也很朦。原來,黑膠唱片都是分等級的。黑膠唱片有一種 CD 沒有的感覺和情懷!」

至今,Mike 已購買了近百張黑膠唱片,很多都是在售買舊物的地攤 (如蓮溪廟外) 找到的。他開始發現,地攤的黑膠唱片越來越少,而且,越來越貴,這可能是黑膠唱片開始復興,多了本澳的喜愛者搜尋和購買所致。印象中,昔日的新黑膠唱片售價約每張三十元,市民的月薪大多約一千多元。在今時今日的國際旅遊休閒城市,連售買舊物攤販也嘆氣:「現在甚麼都貴,銀紙貶值!」

「黑膠其中一個吸引人的是大張!」從事錄像工作的 Mike 尤其留意黑膠唱片的封面設計,他注意到,奪得很多獎項的著名電影美術指導張叔平,也曾設計黑膠唱片的封套。原來,那年代有不少crossover (跨越),「現在則較少,平面設計師只從事平面設計,電影美術指導只從事電影美術」。

Mike 坦言,以前覺得廣東歌「很老套」,由於,很多二手的中文黑膠唱片都是灌錄廣東歌的,當中,不少是沒有轉錄到 CD。藉著黑膠唱片,讓他有機會再細聽廣東舊歌,現在才發現,很多是「很前衛」的,例如:樂隊 Beyond 的「大地」、「長城」,關顧的是土地和人民。

有人覺得,過去數十年的生活模式,實是過度便捷和迅速,連透過 CD、MP3 聽音樂也是,現在,反而渴求慢下來,黑膠唱片正正可予滿足。Mike 描述每次欣賞音樂的必然動作:從封面套內拿出黑膠唱片,把它放進唱盤,再小心翼翼把唱針放在唱片上……

八十後的樂隊 Crosshair 的成員 Felix 生於數碼年代的起始,一直透過 CD、MP3 欣賞音樂,家中也收藏了逾千隻 CD。不過,他很認同 Mike 的看法,覺得欣賞黑膠唱片的音樂是「一件事」、「要抽時間」、「很隆重」、「好似起壇」、「如同儀式」。

相對於其他年青人,黑膠唱片愛好者多了朋友之間的相處方式:聚在一起聽音樂。在數碼時代,享受音樂往往是很個人的事,但是,黑膠唱片愛好者較喜歡到朋友家中欣賞音樂,而且,在圈子裡也有「共享」的默契:大多不會購買相同的黑膠唱片,他們會預早約定由誰購買,之後,相互交換。

現在大專修讀設計的 Felix 坦言,或許由於「職業病」,很想購買美麗的東西,黑膠唱片的封套設計正正吸引著他。自從去年首次接觸黑膠唱片後,至今已購買約二十張,更笑言:「多了新的興趣!」他表示,第一張黑膠唱片是朋友從歐洲購回來的,內裡還有 CD 和網絡下載 MP3 的編碼,收費僅約增加三成。

唱片是有重量的!

喜歡大體積物品的 Felix 表示,相對於 CD 盒,黑膠唱片的封套很大,提供了很大的設計空間,以致他的收藏量持續增加。此外,黑膠唱片是最好的音樂載體,他說:「一個很實在的音樂載體,但是,你擁有了音樂,不會覺得花了錢,只有在播放 CD 或 MP3 時在音響顯示屏的數字。唱片是有重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