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40113號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收藏‧欣賞

2014-01-13

早前,團體「閒人公社」與小店「边度有音樂」舉辦名為「黑膠‧大丈夫」的黑膠唱片分享會,邀請五位來自不同領域及年代的主講嘉賓,分享各自收藏和聆聽黑膠唱片的故事。

曾任電台 DJ 的譚志輝及鄭志達 (樂隊 L.A.V.Y 主唱) 均表示,當年需為約四小時的節目,準備約六十張黑膠唱片,較現在主持節目需花更多的時間和耐性,而且每次節目完結後,也需要小心翼翼地保養和安放黑膠唱片,任何花痕都會影響下一次播放。本地藝術創作者歐陽永鋒,聯同同為八十後的樂隊 Crosshair 兩位成員 Matthew 和 Felix,則分享新一代樂迷愛上黑膠唱片的原因。

「閒人公社」的成員 Penny 表示,希望藉舉辦分享會及黑膠市集,向年輕樂迷推廣黑膠文化。

八十後的 Penny 表示,近期有機會處理二千張黑膠唱片,當中,過半灌錄的都是廣東歌,歌手有王傑、陳百強、張國榮、劉美君等。把這些黑膠唱片放到唱盤播放,欣賞時覺得很親切,加上重溫香港電台製作的「不死傳奇」──一個關於三十多年前流行曲的電視節目,了解音樂背後的故事,也對廣東文化有更深認識,他慨嘆:「為何現在的歌這麼求其 (隨便),以前的很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