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中學生抗逆能力一般

2014-01-14

【本報訊】澳門中華學生會與澳門青年研究協會進行了「澳門中學生抗逆能力問卷調查」,受訪七百零五名中學生,過半數表示近半年內遇到學業或生涯發展問題,當中大部份學生認為,逆境中最重要是及時調整自身情緒,來自家人及同伴的外在保護不及內在保護。調查單位認為,本澳中學生對困境和緩解壓力一般,需要加強家長、學校等加強家長對子女抗逆能力的培訓。

調查於去年十一月中進行,向九間本澳中學派發問卷,有效問卷數為七百零五名中學生。過半數表示近半年內遇到逆境,逆境主要來源是學業或生涯發展,如升學、未來發展等感到迷茫。在走出境時,大部份學生認為,逆境中最重要是及時調整自身情緒,來自家人及同伴的外在保護不及內在保護。四成人會選擇自已解決,二成多選擇向家人或朋友傾訴,也有部份人會忍耐或尋求途徑解決。面對壓力,僅三成中學生能很快解決,另三成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解決,二成解決效果不明顯甚至找不到解決方法。

針對本澳中學生的抗逆能力一般,調查單位認為,有需要加強學生的抗逆力,教育部門、學校應制定全方位的干預計劃,關注中學生心理健康,以及開展家長培訓,讓家長明白家庭因素對青年抗逆能力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性,家長亦要與子女多溝通。校方也要關注學生,了解存在較多危險因子的學生,例如單親家庭、貧困家庭、過於溺愛或近期學業成績退步的學生,及時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