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堆街空置舊樓燒通頂 中西藥局無恙

2014-01-14

【本報訊】草堆街中西藥局舊址隔鄰一幢三層高舊樓昨日下午發生大火,火勢迅速蔓延將整幢樓宇燒至通頂倒塌,消防員出動多支喉筆及雲梯撲救。消防相信中西藥局進行修復考古工程所用的一部柴油發電機引致起火。事件中中西藥局舊址未受波及,但有關修復工程將暫停。

雖未波及修復工程需暫停

昨日下午近二時,草堆街中西藥局舊址相鄰一幢三層高磚木樓宇發生火警,火勢迅速蔓延整幢三層樓宇,火光熊熊,濃煙升上半空。該樓宇附近多幢大廈住客紛紛自行疏散,有住戶恐被大火波及,各自到大廈天台拖喉射水,由於水壓不足,未能射進火場撲火,只作降溫防止住處大廈被波及。而起火樓宇對面的草六坊會會址,因與火場相距兩三米,熱力引致十數玻璃窗玻璃爆破,坊會理事長盧定淦稱,發現對面起火時已見火勢猛烈,不足五分鐘已燒至三層樓通,火舌不斷從窗口竄出,於是立即疏散到街上暫避。

火場面積二千多平方呎

消防員接報到場立即拖喉向火場射水,又派員拖喉到鄰近多幢大廈的天台向起火樓宇射水,雲梯車升起雲梯從正門上空灌救。消防指揮官表示,他們到場時樓宇內火勢較大,打開門發現二樓平台已倒塌,又因灌救期間不斷有倒塌,增加搶救困難,最後燒剩樓宇前壁部分,後面全部通頂倒塌,燒毀面積約二千多平方呎。

疑中西藥局工程柴油發電機過熱肇禍

消防發言人表示:火警中沒有人受傷,亦未波及相鄰的中西藥局舊址。調查相信相鄰的中西藥局正進行工程,工人之前商借該空置樓宇用作放置機器。相信當中一部大型柴油發電機熱力燃著旁邊一些易燃物品引致起火。

吳衛鳴稱只是消防局初步懷疑未確定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文化局正為相鄰的中西藥局舊址進行修復和考古研究,逾月前將機器放置燒毀的樓宇內,據了解裝設機器時有足夠防火指引及滅火筒設施,並有專人負責看守。他對於消防稱發電機燃著易燃物品引致火警。聲稱這是消防局的初步懷疑,實際是否該機器引起都未知,但會相信消防局專業判斷,待消防局詳細報告後再作進一步判斷,而現時為安全重要考量,有關修復工程將會暫時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