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出全面深化改革『首都篇』

2014-01-15

【中新社北京電】(記者 陳建)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屆四次全會1月13日審議通過『京味兒版』的全面深化改革決定。此舉旨在增強地方黨委深化改革的自覺,以解決制約北京這個特大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大問題和百姓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為導向,把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變為首都的生動實踐。

『京版』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分17部分、57條,體例接近于16部分、60條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但其中沒有國防、外交、宏觀調控等中央事權的舉措,而是滿滿地充實進了有首都特點、時代特徵的內容,其中關於改革任務和舉措的具體部署共有50條。

北京市長王安順向市委全會作關於決定審議稿的說明時表示,北京全面深化改革,必須要有『京味兒』。市委書記郭金龍在全會的總結講話中要求,必須立足首都功能定位,高標準、大尺度、深層次地謀劃改革,以實干求實效,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力求取得突破。

中國用30多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用二三百年才走完的工業化進程,其間必然積累了一些矛盾和問題,例如人口無序過快增長、大氣污染、交通擁堵等『城市病』,還有垃圾、污水、違法建設、小廣告等許多城市管理方面的痼疾頑症。

郭金龍認為,破解制約特大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難題,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擺在首都人民面前『最大的考驗』。由於中國同發達國家的國情、制度、人口等各方面情況都不相同,解決這些問題沒有現成的模式可循,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北京市委推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從人口調控、大氣污染防治、交通擁堵治理、城市精細化管理四方面提出舉措,其中包括科學制定人口總量中長期調控目標,綜合運用經濟、法律、行政等多種手段,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完善交通治堵機制,落實嚴格的汽車總量調控政策和區域限行政策,用法律、經濟、科技和行政手段,控制機動車的使用強度,引導綠色出行等。

作為最早進入經濟增長速度換檔期的地區之一,北京產業昇級和轉型的壓力明顯加大,資源、成本、市場、環境等約束日益增強。但在以創新驅動發展方面,北京又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特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高校科研院所的密集程度在世界上都十分突出。

『京版』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專設一個部分,從三方面做出安排,以更好地服務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其中包括深化人才特區建設,打造中關村制度創新昇級版;改革科技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創新科研成果轉化和收益分配製度,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的政策法規,健全技術創新的市場導向機制;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運用市場機制鼓勵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向社會開放共享科技資源……

當天閉幕的北京市委十一屆四次全會通過決議並指出,要加快建立健全中國特色、首都特點、時代特徵的特大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體制機制,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湧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