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過緊日子 群眾過好日子

2014-01-15

【新華社拉薩電】(記者黃興、許萬虎)2013年,西藏安排財政資金50多億元用於民生,今年計劃再增加20億元;“三公”經費降低25%,今年將再壓縮5%;樓堂館所一律停建……近年來,西藏自治區政府“勒緊腰帶”過緊日子,把節約的開支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

日前,自治區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在全區財政工作會議上要求,要把政府過緊日子、群眾過上好日子的思想貫穿在財政收支的各個方面。

西藏自治區財政廳廳長艾俊濤說,全區財政部門將按照中央的一系列精神,嚴格把好關,使西藏各級政府進一步過緊日子:政府性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的要求,從嚴控制一般性支出,從小事做起、從小錢算起,精打細算、精益求精,“三公”經費只減不增。

2013年下半年,西藏自治區黨委提出十個方面的整改措施,其中“堅決整治公務接待和領導幹部鋪張浪費現象”等系列舉措直指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數據顯示,2013年西藏自治區“三公”經費同比下降幅度居全國前列。

政府過緊日子的另一面是群眾過上好日子。西藏農牧民人均純收入連續11年保持兩位數增長。2013年西藏財政支出中用於改善民生的資金佔比就超過50%,城鄉基本公共服務有顯著的提升,諸如住房、用電、就業、教育、醫療等條件明顯改善。

過去一年,西藏完成5.3萬套(戶)保障性住房建設任務;實現了行政村100%通電,無電人口和村級公共場所、學校、寺廟、道班的用電問題基本解決;全年新增就業2.8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5%以內。

為確保西藏低收入群體過上一個歡樂、祥和的節日,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決定以現金的形式向43萬多低收入群眾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從2008年起,西藏已連續6年向特殊困難群體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

洛桑江村表示,將從今年財力中拿出近10%、約70多億元資金,著力辦好生產生活條件改善、擴大就業、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穩控物價、社會保障、醫療保障、文化惠民、扶貧開發、防災減災和安全生產等“十件實事”,努力讓各族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