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二獄警學員教官食物中毒

2014-01-15

【特訊】衛生局於昨日上午接獲仁伯爵綜合醫院通報,多名在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培訓的澳門監獄獄警學員集體出現胃腸炎病徵,並呼籲巿民和食物供應商注意食物衛生。

經衛生局派員調查,事件涉及在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培訓的89名獄警學員和9名獄警教官,他們於1月13日中午在校內餐廳共同進食由外判餐廳提供的食物後,有21名學員和1名教官於1月13日晚開始,陸續出現腹瀉及腹痛等病徵,今日上午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和離島急診站就診,患者年齡界乎於20至39歲,18男4女,所有患者目前病情穩定,沒有人需入院治療,而該校內近日亦沒有學員或教官曾出現胃腸道不適。

根據調查,事件初步考慮為食物引起的集體胃腸炎,衛生局現正安排採集病人的大便樣本進行檢測,並已即時將事件通報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

為預防食物引起的胃腸炎,衛生局呼籲,消費者應向有信譽的供應商購買食物或食物原料,而食物供應商應確保食材和食物儲存、製作過程的安全。

民署跟進

【特訊】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於昨日接獲衛生局通報一宗懷疑集體胃腸炎事件,已即時派員到供餐地點及場所進行衛生檢查,並要求採取改善措施。食安中心會繼續了解最新情況及跟進事件。

據通報消息指,涉事食品由監獄外判餐廳提供,多名澳門監獄保安學員於飯堂進食後陸續出現有胃腸炎病徵,民署接報後派員到達現場進行衛生巡查及抽取環境樣本,並即時要求負責人員對食品製作的區域及供餐地點採取衛生改善措施,包括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工作、暫停供應懷疑有問題的食品、加強食品貯存及運輸的管理、改善人員衛生以及食品供應質量。

為減低食品安全風險,食品安全中心呼籲業界必須遵守食品衛生及安全之要求,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確保食材和食品的儲存及製作過程安全,食品應受到妥善的保護,並應在適當的溫度及時間條件下貯存和運輸。市民如對食物衛生狀況及質量存有疑慮,應停止食用有關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