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60婦女爭權益 毋懼禁令開車上街

2014-01-16

沙特阿拉伯女性爭取駕車的權利,有超過六十名婦女無視禁令,開車上路,期間沒有遭遇警方太多阻難,也沒有人被捕。

報道稱,逾六十名女子在網上發送於不同城市駕車的片段,以及曾經開車的宣言。運動發起人說,雖然無法核實片段是否真確,但至今未收到當局拘捕任何女性駕車,顯示運動取得成功。

示威活動所要傳達的訊息是,婦女應該有選擇要不要開車的權利。但強硬派人士警告,婦女開車會攪亂阿拉伯社會結構。

沙特法律並未明文禁止婦女開車,但當局不發駕駛執照給女性,是全球唯一禁止女性駕駛的國家。據知,開車的婦女都是在國外取得駕駛執照。

網上有至少四段婦女開車的片段,拍攝地點分別是首都利雅德及東部省。維權人士阿塞達表示,這些片段展現出婦女的「決心」。

據美聯社報道,三十二歲經濟研究員邵仰從利雅德的住處開車到雜貨店,然後再開回家。邵仰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她表示已做好遭逮捕入獄的準備。

邵仰說﹕「我開上高速公路,有其他車輛注意到我,但他們的反應很OK。」她表示,因為警車在遠處,所以沒注意到她。

邵仰外出期間,她的丈夫及家人都在家中等待,並緊張地在她抵達目的地時打電話確認她的安危;一名地方電視台女記者搭她的車,車上沒有男性家屬。沙特社會嚴格要求婦女出席公共場所時,應有男家屬陪同。

有官員表示,當局當天沒有逮捕任何女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