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4-01-16

藝駿創意藝術課程招生中

由藝駿青年發展協會主辦”藝駿2014第一季藝術創意課程”現正火熱招生中。課程包括陶冶心志的書法班、展現個人才藝的歌唱造詣班以及讓你一展特長的各種創意手工課程。本季持續開辦語言類、表演藝術類、形像美學類、媒體藝術類以及健康運動類等豐富課程。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新春佳節將至,藝駿中心將於1月26日為市民開設 "賀年花藝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邀請流星花園馮小姐帶領大家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賀年盆景,更可為自家或親友添上節日花飾。

內容盆景:花開富貴、喜氣洋洋

上述活動欲知詳情可致電二八二三一一一二 藝駿中心查詢。

教青局舉辦生涯規劃活動助青年了解新興產業

為配合及落實特區政府“鼓勵多元生活體驗,提升青年競爭潛能”的施政方針,加強青年生涯輔導工作,教育暨青年局轄下駿菁活動中心與澳門基督教青年會合作,於2013年舉辦生涯規劃系列活動之“尋訪理想路—職業探索”。繼早前舉辦了多項本澳和香港在環保、文創及軌道運輸三個產業的參觀及交流活動後,再組織本澳青年於2013年12月20日至23日前往台灣地區進行交流,對上述三大行業進行更深入的“職業探索”。

是次活動報名情況非常踴躍,共93名青年報名。經面試甄選後,由當中26名高中學生、大專學生及在職青年組成了“職業探索隊”。出發前隊員曾赴本澳的氹仔官也墟、生態綠色天台及澳門科學館的“軌道系統展覽”進行資料搜集,以豐富隊員個人的交流資訊。在4日3夜的台灣地區“職業探索”中,針對環保產業,隊員分別參訪了環保再生創意協會、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及八里污水處理廠等,隊員還同時看到了當地的垃圾分類回收處理、膠樽再造毛毯等,各隊員不但認識到由環保所衍生的相關行業,更讓他們反思環保應該從生活態度上做起;在文創產業方面,隊員則參訪了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西門紅樓創意市集、台大不同凡響社及松山文創園區,期間並與當地的藝術家和青年團體進行了交流。當地的藝術家以自己的創作經驗為例子,分享了創作產業的成功因素、藝術創作與商業的密切關係及行業現況,鼓勵年青人需努力勤奮,要持積極的生活態度。最後隊員們還參觀了台北捷運高運量行車控制中心及交通資訊中心,以了解台北地區軌道運輸和交通運輸情況,“綠色出行”的理念及輕軌周邊所連帶的商機。各隊員均表示是次活動讓他們有機會與從事環保、文創產業以及軌道運輸的工作者近距離交流分享,著實對其未來的職涯規劃有很大的啟發及參考作用。

“尋訪理想路——職業探索”系列活動加強了本澳青年對本澳與鄰近地區在環保、創意產業及軌道運輸服務的發展和職場情況的認識,同時拓寬了青年的視野和事業觀。而更可貴的是透過從業員的分享,讓青年感受到前輩們對工作的熱誠、投入及堅持的態度,為他們上了寶貴的一課。各參加者期待將來可舉辦更多的生涯探索活動,讓更多的青少年及早認識職場環境,做好升學或職涯的規劃。

『萬家喜慶賀馬年』多項工作坊及講座接受報名

民政總署將在農曆新年期間舉辦多個工作坊及講座,讓市民在這重要的傳統節日中一起學習,共享家庭樂。有關活動費用全免,由即日起接受報名,歡迎市民參加。

『親子揮春同樂坊』將於一月十八及十九日(廣東話)舉行,活動分為三班,由本澳資深書法教育工作者蔡傳興指導書寫。

A班 – 一月十八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五時

B班 – 一月十九日(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二時三十分

C班 – 一月十九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

春節講座(普通話)分為『豐富多彩的西藏年俗』及『海南過年習俗』兩個主題,將於二月十五日(星期六)舉行。『豐富多彩的西藏年俗』由西藏自治區群眾藝術館副館長阿旺旦增主持,介紹藏曆新年和西藏少數民族的新年習俗;『海南過年習俗』則由海南省群眾藝術館美術攝影部副部長蘇文殷主講,介紹海南年俗文化溯源、過年習俗及黎族的傳統年俗。

『海南椰雕工作坊』(普通話)將於二月十六日(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二時三十分舉行。海南省盛產椰子,而椰雕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手工藝,製成品既美觀又實用。工作坊導師吳名駒從小習椰雕傳統技藝,先後擔任工藝設計師兼椰雕藝術總監等職務,並被授予『海南省民間藝術大師』稱號。

『藏族面具製作工作坊』(普通話)將於二月十六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舉行。西藏面具包括宗教跳神面具、寺院懸掛面具、戲劇面具、歌舞面具、說唱折嘎面具等五大類,其中藏戲面具以不同顏色代表劇中人物不同的身份和性格,藏族面具製作技藝更入選西藏自治區《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工作坊導師加央益西現為西藏自治區群眾藝術館美研部主任、二級美術師,二零零九年被西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授予『西藏面具傳承人』。

『金馬賀年創藝坊』(廣東話)於二月廿二及廿三日舉行,由本澳紙藝導師黃玉娟現場指導,透過普通的紙張或利是封,經巧手的摺疊,為生肖馬創造新形象。

A班 – 二月廿二日(星期六)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二時三十分

B班 – 二月廿二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五時

C班 – 二月廿三日(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二時三十分

D班 – 二月廿三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

各工作坊將於營地活動中心(營地街市市政綜合大樓四樓)舉行,而講座則於盧廉若公園養心堂舉行。工作坊及講座各班名額為五十名,先報先得,額滿即止,主辦單位將免費提供工作坊用具。歡迎市民於民政總署網頁www.iacm.gov.mo或文康網www.iacm.gov.mo/scrweb作網上報名,亦可致電2833 7676、8988 4000或親臨民署各市民服務中心及服務站報名。成功登記的參加者於活動開始前將有手機短訊通知。

澳大科技學院博士生獲兩國際會議最佳論文獎

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兩名博士生分別獲得國際會議的最佳論文獎:周勁獲二○一三年

度國際模糊理論及應用大會(iFuzzy2013)最佳論文獎,文國興則在IEEE 2013 CACS國際自動控制會議上獲得最優學生論文獎。

今年,超過一百二十篇論文發表於iFuzzy,當中僅有六篇被選為最佳論文。獲獎者

來自日本大阪工業大學、日本電氣通信大學、日本北海學園大學、台灣成功大學、馬來西亞瑪拉工藝大學和澳門大學。

周勁的論文與澳大科技學院院長陳俊龍教授和陳龍博士合作,題目是《基於多屬性決策的無線傳感網路數據路由》。該論文為無線傳感網路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數據路由算法。這種算法不僅可以基於不同用戶需求作出不同決策,而且還能在能量消耗和數據傳輸時間獲得較好的平衡。作為一種基礎性的路由研究,周勁設計的算法可以廣泛應用到複雜的網絡系統,如物聯網系統、智能交通系統和公共網絡系統之中。

另外,IEEE 2013 CACS國際自動控制會議共收錄一百八十多篇論文,亦只有六篇能入選最優學生論文,文國興的論文《非線性多智能體系統的自適應一致跟蹤控制》為其中之一。在陳俊龍教授的指導下,文國興基於神經網絡廣泛的逼近性質,通過李亞普諾夫穩定性理論提出了一種非線性多智能體的自適應一致跟蹤控制方法,證明了這種方法的收斂性,並用仿真實例進一步驗證了這種方法的有效性。

新一期《新生代》現已經出版

自出生就患了眼疾的小加珈,從來沒有看過這世界,卻因為兩個民間團體發起網上募捐,在兩個星期內籌得過百萬捐款,讓加珈得以赴美國就醫,有機會重見光明。《新生代》受到小加珈的故事啟發,開始探討澳門視障學生的世界,找來幾位視障學生向大家訴說自己在澳門這個融合教育不完善的地方的求學之路;再看看本澳少數接收融合生的學校如何在融合教育的路上一步一步走來;亦有本土音樂人為視障人士創作歌曲,希望鼓勵這群一直被忽視的人,並透過今期雜誌贈送。今期《新生代》帶領讀者,走進「看不見的世界」。

今期Spotlight專訪美學大師蔣勳,喚醒你的美學信仰;老字號,跟大家回顧澳門永樂戲院六十年來的光與影;Footprint 帶讀者進入海龜天堂─詩巴丹島,看海龜、珊瑚和像龍捲風般的積克魚群。想看更多精彩內容,不要錯過今期《新生代》!

《新生代》月刊由澳門新生代青年文化會出版、澳門基金會及澳門文化局贊助,於全線OK便利店、文化廣場、星光書店、一書齋、高山舍、山寨舖、邊度有書書店、活力文化書店、悅書房、澳門科學館、學術專業圖書中心、澳門故事館、資訊店及各大報攤有售,亦可於網上平台「讀覽天下」http://newgen.dooland.com/ 選購電子版,萬勿錯過!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致電28358780或電郵ng0305@gmail.com查詢。本刊設有讀者投稿欄目,發表意見的人民公寫(文章)、Photolog(相片)、插畫及Facebook自由講(討論),歡迎各界人士投稿及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