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40127號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推廣接納多元性取向

2014-01-27

社會對同性戀仍有著不少誤解,而同誤解大多是負面,例如普遍認為,同性戀更易感染愛滋病,周庭希指,這些都是不認識引致的誤解,不單是同性戀,異性戀都有機會感染經性傳播的疾病,重點是有沒有做好安全措施。糾正部份人士的錯誤觀念。他又指,社會上對於同性戀有著不少誤解,這些都可以透過正確的宣傳,讓由誤解造成的歧視減少或降低。

成立近一年,澳門彩虹先後舉行了大三巴快閃行動、愛的光影、論壇、彩虹餐廳等多項活動,消除少數眾社群性取向歧視,推廣多元性取向等。澳門彩虹FACEBOOK專業按「讚」人數已累計五百多人。

周庭希相信,雖然澳門彩虹成立大半年來,對其活動支持的人數有所增加,在社交網站上留言或支持而按「讚」的人數也有所上升,他相信,仍有不少同性戀人士,未能衝破心理關口,恐一旦在FACEBOOK上對澳門彩虹或澳門彩虹所舉辦的活動按「讚」,便暴露自己同性戀的身份,反映出社會的接受程度對同性戀人士仍造成一定壓力。誤解和歧視,仍有待進一步消除。

林嘉龍表示,很高興看到過去由沒有人敢公開談及同性戀或多元性取向,至目前有代表他們的組織成立,公開舉辦活動,亦增加了社會對同性戀或多元性取向的了解,減低歧視,雖然,在每次舉辦活動時,仍會收到零星的負面回應,大部份收到的回應,都是正面的,這點點滴滴的正能量,為澳門彩虹注入動力。

他指,澳門彩虹今年仍會繼續舉辦不同類型活動,繼續推廣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及其他性小眾社群的社會地位、生活質素、權益等,包括主動約見外資企業,希望能將接納多元性取向帶入澳門,亦會舉辦面向社會的活動,例如講座、電影放映會,透過推廣、增加認識,減低歧視。同時進行第二階段的同志狀況問卷調查,了解同性戀者的狀況,以便針對性地進行各種平權活動。

周庭希認為,澳門有需要設立獨立的人權機構,多方面保障人權,保不會基於性取向而產生的歧視人權問題出現。法律亦要配合性取向的平等原則,保障公平制度。為同性戀或跨性別等少眾社群提供平權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