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不談已超本澳承載力 新年中區又迫逼

2014-01-31

【本報訊】內地春節假期又到,新馬路旅遊旺區又迫逼。行政長官崔世安昨回應情況是否已超本澳承載力時,強調當局已有所計劃和部署,但「唔會係呢度下一個判語話已經超過咗」。

崔世安昨出席新春活動時受訪表示,明白大眾很關心農曆新年假期本澳的「迫爆」情況,政府相關部門參考去年的經驗後,一方面與廣東方面透過溝通機制保持緊密聯系,另一方面如旅遊局已準備相關的分流計劃等,做好現行預報工作、觀察有關情況。

政府未來也會加強宣傳推廣一些具歷史文化、節慶活動文化、特色文化等的地區,冀把遊客從主要旅遊點分流到相關旅遊點,並利用好近期所推出的旅遊路線去做出有效的分流。崔世安直言:「我聽啲同事同我講,係已經做好咗部儲,希望客人來到澳門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被問到現時情況是否已超出政府評估的承載力,崔世安則答說,多年來政府與國家旅遊局有溝通機制,也透過本地高等院校作相關研究報告,而承載力是隨接待能力、硬件等而變動,更重要是考慮有否影響本地居民生活質素、遊客滿意度。

崔續謂:「到目前(本澳的承載力),我諗大家亦都知道,每一年亦有相關的公布,我又唔會係呢度下一個判語話已經超過咗,可能我再溫習返啲報告係咪講超過咗,我所學習的報告呢,係睇住係呢個方向的。」

此外,他主動重申,與大陸相關部門一直有良好的溝通,現階段特區政府並無接到通知會再增加自由行省市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