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局:新年來澳旅客超舊年

2014-02-05

【本報訊】關閘、新馬路在今個農曆新年繼續迫爆,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指,在各部門系列措施下,市面秩序較以往良好,而入境旅客數量亦較去年同期上升,但還未掌握具體升幅等數字。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昨表示,不同政府部門早已因應今個農曆新年假期有大量旅客訪澳方面做了一系列安排和準備,而直至昨日大年初五,旅遊局暫時觀察到的情況是:「(口岸和市面)個秩序都係比往年好」。

天氣佳‧人願來

被問到這段時間來澳旅客量,文綺華坦言未有具體數字,但暫時觀察到的應是一個上升的情況,「見到個市面都係比舊年暢旺,可能始終個天氣比舊年好好多,好多人願意出行」。

對於警方年初三起連續三日下午於新馬路實施的人流單向通行管制措施,文綺華給予正面評價,「起碼個秩序係好過以往」,「的而且確係安全方面能夠保障到,我諗呢個係最緊要,我們都唔希望見到有任何不愉快事件發生」。

至於相關措施未來會否繼續,文局稱這要留待新年過後,各部門共同去溝通、檢討等,才有最後的判斷。

當中有意見提出直接將新馬路劃作行人專區,文綺華則認為,「針無兩頭利,無任何措施能夠完全係好,或者完全唔好」,「(這個)有它的好處,亦都有它的唔好處,因為亦可能帶來一些不便,所以我諗都需要平衡返,究竟我們邊一種做法比較更好」。

重申不再追求量之增長

文綺華重申,雖然今年旅遊承載力報告未出,但已聽到許多居民反映,希望政府有更多措施去確保市面秩序良好、分流旅客減少擠迫程度等,故局方今年已調整工作方向,不再是追求旅客數字,而是將相關工作放於首位,又會重點去做海外宣傳,吸引大中華區之外的海外遊客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