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鐵路返程高峰持續 抵穗客流近四十萬

2014-02-06

【中新社廣州2月5日電】(郭軍 袁鋼 羅錦德)正月初六(2月5日),隨著春節長假進入尾聲,廣東民航、鐵路返程客流高峰持續。其中鐵路當日到達客流逼近70萬人,而白雲機場當日客流量有望突破19萬人。

記者從廣鐵集團瞭解到,2月5日,僅廣州3大火車站的到達客流就逼近40萬,到達三大站的臨時旅客列車數量和旅客人數全部超過去年春運同期水平。

據瞭解,在到達客流中,大部分是外地來粵的務工客流。和往年不同的是,一家3口或4口人一起來粵的「全家團」有所增加。

當日在廣州南站,來自湖北的馬明南帶著妻子和兩個孩子一起來到廣東。「今天我們要趕回東莞,準備開工了。」馬先生告訴記者,自己在東莞務工已有8年,今年瞭解到外來工在東莞的入戶門檻降低,想爭取為3歲的小兒子辦理東莞入戶手續。「大兒子還是老家戶口,在東莞祗能上私立學校。小兒子如果能成功入戶東莞,就能留在我們身邊上學了。」馬先生對結束與孩子兩地分居十分期待。

據瞭解,2月6日珠三角到達客流將迎來今年春運的最高峰,廣鐵安排抵粵的臨客將達134列。

民航方面,白雲機場5日客流「進出兩旺」,呈「井噴」式增長,當天有望突破19萬人。該機場當天實際進出港航班1187班,較前日增加了近100個航班。

機場方面預計,由於不少旅客利用農曆新年和個人假期「拼假」,民航節後客流不再集中在一兩天,預計今年節後客流也會像去年同期一樣連續5天持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