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40210號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家庭旅館 有得諗

2014-02-10

旅遊局舉行記者會,旅遊局長文綺華提新建議,提出單棟唐樓改建成為家庭旅館,指房價較平,適合大眾客。此一計劃,在澳門是否可行?將作研究。

家庭旅館、青年旅舍、民宿,在世界各地十分普遍,甚受平民客、尤以「背囊黨」歡迎,這些旅館,裝修簡單,收費廉宜,普遍設近民居,尤以台灣,家庭旅館星羅棋佈,服務周到。

在歐美,青年旅舍,普遍如學生宿舍,既有雙層床,一些還有家庭房,一般都包早餐,收費按人計。在英國和法國,價錢較貴,每人每床,約二百元澳門幣,在意大利或西班牙,收費則較平,約一百多元。

一個雙人房,一般日租三、五百元,附有廚房、洗衣機、WIFI、廁所、浴室等設施,甚有單車租賃,各國「背囊黨」,多喜歡租住,大多屬青年人,及自由行。旅舍內,環境簡潔,住客之間距離拉近,大家通過交流,可了解當地的旅遊資訊和最新動態,一班同路的住客又可即興臨時組團,隨意組合,隨組隨散,自由自在,消費不高,甚受遊客喜愛。

東南亞一帶,尤以台灣,家庭旅館、民宿最多,收費每人約兩三百元,獨立一房,簡單清潔,裝飾雅致,服務周到,人情味濃,遠近馳名。筆者也經常住,有一回曾獲優待,熱情的事頭婆,知我是廣東人,早餐特別奉上及弟粥和蝦腸,令我喜出望外,連聲道謝。

喜住民宿者,常臥虎藏龍,資深背囊客,更有大作家,他們普遍深度遊,遊罷撰寫旅遊稿,在報刊和熱門旅遊書詳細介紹,起到很大的宣傳作用,實是居

功至偉。他們遊過城市,事無巨細,介紹無遺,評價實際,故甚吸引人睇,宣傳之作用,勝過旅遊局花巨資賣廣告。

澳門發展旅遊,已有多年歷史,各地遊客,對於澳門,早已熟口熟面,由最初參團來,轉而深度自由行,故此近年,來澳團客,已漸減少,自由行客則增多。深度遊逗留時間增多,住宿開銷,就要節儉,因此,家庭旅館、青年旅舍、民宿等經濟簡便酒店,應適時增多,以適應市場轉型。

目前,本澳的青年旅舍,僅得一家,雖然收費不算昂貴,但所處位置則反各地旅舍常態,位處遠離市區之路環黑沙,其「苦衷」可能與澳門地價昂貴有關,這也顯示了在澳門發展青年旅舍、民宿及家庭旅館深層困難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