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40210號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唐樓變旅館 推行有難度

2014-02-10

本澳旅遊業發展訊猛,遊客年年增,酒店房不足,房價飛漲,嚇走遊客。旅遊局長,諗計解困,提唐樓變家庭旅館,平價招平民,此辦法雖可取,問題卻惱人,治安與經濟,衛生與擾民,問題一籮籮,需要慢慢諗。

新年伊始,旅遊局舉行記者會,公布成績,也宣布計劃,展望未來發展旅遊對應之策。

二○一三年,來澳旅客,近三千萬人次,又再攀升,留澳過夜「深度」遊客,也近一半,而留澳日數,未足兩日,與過往相近。

因何旅客,逗留在澳,長期以來,時間皆短,不足兩日,莫非澳門,旅遊景點不夠吸引?非也!實因住宿問題,酒店客房不足,房價飛漲,房價水平普遍超香港,甚至貴過日本,更直逼歐美,遊客縱想多留,也因房價高,而「被迫」要走。

何解?只看幾過數字,便會明乎所以。澳門目前酒店,約有一百多間,客房總數,約二萬八千個,即總容納量,每晚約五萬客。以三千萬遊客近半留澳過夜計算,即平均每晚約有四萬多客過夜。而本澳酒店入住率,平日已是高達八成,若節假日,遊客量大增,大小酒店每多爆滿,一房難求之下,高級酒店房價高達數千甚至近萬,亦平常事,「龍門客棧」平日也叫價三至五百,若在假期,叫價升至近千,也不愁冇客。板間客房也如「皇帝女」!

如此境況,怎不「嚇窒」遊客?實行「三十六着走為上着」,明乎此,便可知來澳遊客,長期以來,過夜日數難以延長,問題在於,酒店所限。遊客對澳門雖然依依不捨,也得「被迫」離去,因更捨不得付高昂的住宿費。

澳門酒店,還有一特色,高級酒店佔大部份,四五星級合起來佔七成,平價的小賓館加起來才僅三成,形成特色是:「澳門旅遊,消費多貴,對大豪客,當無問題,普通遊客,望價生畏」。

故此,記者會中,旅遊局長特別提出,唐樓變酒店計劃,這個提議用意雖好,但細加審視,其實問題不少。

唐樓變酒店,解決貴難題,更有針對性,惟這一想法,引出諸問題:究竟有多少唐樓業主願意?目前物價水平,改建費必高,營業後房價不會低;人資緊張,營運成本高,房價也難低消費;遊客住唐樓,治安問題,環境衛生,也成問題,若是內地客,鄰里又擔心有人心不軌,若是「老西」,語言與習慣又是一難題,凡此種種,考慮要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