疊石塘超高樓難挽 小潭山項目或需城規會討論

2014-02-11

【本報訊】或許,政府在三月一日前未能簽批?仔小潭山、路環疊石塘山超高樓項目,但是,由於疊石塘山項目不需要發出新的街道準線圖,故當局可以直接批准,不需要諮詢公眾和城規會,另外,當局極可能在三月一日後,才發出小潭山項目的街道準線圖,意味將來需要經過城規會的討論。

年前,市民強烈反對開挖?仔小潭山、路環疊石塘山山體,並興建超高層住宅。究竟,三月一日後,這類具爭議的項目會否諮詢公眾和城市規劃委員會 (下稱城規會)?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賈利安表示,若項目無需在三月一日後發出新的街道準線圖,是不需交到城規會的。

賈利安指出,當局現正審批的路環疊石塘山建築方案,發展方提交該方案時,相關的街道準線圖仍是有效的。這言論意味,當局可以直接簽批開挖山體和興建高樓,事前未必諮詢公眾和城規會。賈利安表示,該地段的舊式碉堡是得以保留的,其背部也不能興建樓宇。

現時,當局仍未發出?仔小潭山項目的有效街道準線圖,若三月一日前仍未發出街道準線圖的話,將來便要諮詢城規會。賈利安說:「能否在三月一日前發出街道準線圖呢?若能發出的話,(你們) 一定說偷步,若不能發出的話,大家都鼓掌。」他相信,三月一日後,才具備條件發出小潭山項目的街道準線圖。

具爭議項目無意加快審批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則強調,政府明白社會關注甚麼,當局無意加快或減慢審批具爭議的項目,仍按正常程序處理,反而,當局更小心,更詳細分析和研究,向發展方要求提交更多山體保護、空氣流動等資料,若有需要,也會多加解說,以釋除社會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