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難以每次都公開 醫委會開會不適合採訪?

2014-02-20

【本報訊】醫務委員會昨召開全體會議(見圖),但打回原形「靜悄悄」舉行,不通知傳媒採訪。衛生局晚上發稿稱,由於會議討論未有成熟及統一意見,難以每次都公開,未來若有合適的機會會再安排採訪。

醫委會昨日下午移師萬豪軒舉行第七次全體會議,內容是繼續討論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六個專責小組報告其工作進度等,約舉行兩小時,會議結束後同場進行新春聯歡晚宴。不過今次未有通知傳媒採訪。

過去醫委會正式全體會議一直不通知傳媒採訪,在遭到多次批評後,終在上次(一月八日)的全體會議開放採訪,但會議還是閉門進行,只是會前開放數分鐘拍攝,會後設發佈會總結。

本報記者曾致電衛生局新聞及公共關係協調員,了解今次醫委會會議會否如上次般開放採訪,惟對方一直未有回覆有還是沒有。

合適就會再度開放

衛生局在晚上八時許發出逾千字的「醫務員會召開全體會議」新聞稿,表示醫委會自上次開放採訪後,已召開過九次大小會議,會議議題主要包括各專業領域的執業資格考試、實習評核期和過渡措施等,許多仍在討論中,還沒有成熟和統一的意見,故難以每次都公開。

不過,衛生局強調稱,醫委會會保持足夠的透明度,適時公佈相關議題的討論情況,如有合適的議題,更會開放會議,再度供傳媒「全程採訪」。

會議沒達成任何共識

新聞稿披露,主席李展潤會上重申,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中有關過渡,是針對現持有牌照及現職公立醫療機構醫療專業人員的,而非因不符合學歷資格而取不到牌照人士。

多位委員會上關注執業准照的類別,在保障本地居民執業同時,考慮設立有條件、有限度或臨時執業准照,吸納外地專家來澳,做臨床帶教、科研、技術交流等工作,協助培養本地醫療人員,提升本澳醫療水平。

會議又介紹了各委員、業界團體向立會提交《處理醫療事故爭議的法律制度》法案的綜合意見,包括普遍認同草案在舉證責任方面採用「非合同民事責任制度」、設立醫療爭議調解中心。

委會就林日初離世致哀

新聞稿另提到,在會議開始前,委員會特為在上週離世的委員林日初致哀,與會者為林默哀一分鐘,對他的離世表示哀悼。委員會又讚揚他在中醫業界貢獻良多,凡事親力親為,醫委會成立以來,更積極參與會務工作及提出意見,盡心盡力。

出席是次會議的有委會副主席陳亦立、秘書長梁佩珊、社文司司長辦顧問伍秉賢,顧問吳在權、張旭明、馬敏燕及夏利樂;委員陳惟蒨、陳泰業、莫蕙、劉良、劉明、尹一橋、潘志明、陳錦鳴、余建棟、陳志成、張錦開、張麗瑪、張悌、張振榮、張海瑞、蔡妙容、蔡炳祥、曹國希、何舜發、葉炳基、龔樹根、郭昌能、郭潮輝、劉弋雲、柳蘊瑜、李雪齡、李偉成、陳良、呂錫照、霍文遜、馬偉龍、施綺華、吳毅、彭貴平及田潔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