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局:非法旅館未見團客入住

2014-02-20

【本報訊】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非法提供住宿的運作變得更隱蔽。至今,仍未發現旅遊團入住非法提供住宿單位。現時查獲的「非法旅館」的住宿者,大多活躍於賭場和賭場周邊活動,或涉及違法活動。在部分個案中,「非法旅館」單位亦是罪案發生的現場。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回答直選議員梁安琪的口頭質詢時指出,自《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於二O一O年八月十三日生效至今 (二O一四年二月十日),旅遊部門與跨部門工作小組,合共進行了八百三十八次聯合行動,巡查涉嫌單位二千O二十七個,封印了四百五十八個懷疑非法提供住宿單位,並對涉及違反法律的人士展開制裁程序。

文綺華指出,隨著打擊行動的增加,非法提供住宿的運作亦變得更隱蔽。至目前為止,在執法過程中,並未發現有旅遊團旅客入住非法提供住宿單位。現時查獲的「非法旅館」的住宿者大多活躍於賭場和賭場周邊活動,或涉及違法活動;在部分個案中,「非法旅館」單位亦是罪案發生的現場。

旅遊部門作為執法部門,一直關注坊間關於修改《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的意見。以行政處罰角度而言,《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的罰則已屬十分嚴厲,除了罰款,還有封印單位、截斷水電供應等措施。因此,倘修改法例,如何加重處罰為一大考慮,當中涉及在本澳現行法律框架下,對各行業的經營行為,以及各類違規行為的量刑標準作整體衡量和通盤考慮,這方面需要由法務部門作深入研究及綜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