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辦關注月內三次電壓波動 責成澳電全面檢測電纜質量

2014-03-22

【特訊】能源辦高度關注本澳最近接連發生的三次電壓波動,已責成澳電聘請國際獨立第三方,分別將引致電壓波動故障的三段受損電纜送到實驗室進行詳細檢測,以確定引致故障的原因,以及全面評估整條220千伏主幹電纜的整體狀況,確保供電穩定。同時,顧問公司還將一段接近事故位置沒有損毀的完好電纜,一併送到實驗室作分析評估和質量檢測,預計檢測將在下周中在外國廠商的實驗室,由獨立第三方進行。

本澳在2月15日、26日及3月12日曾先後發生三次電壓波動,引致不足一秒的電力閃爍,雖然後備線路自動發揮作用,立即補上而沒有停電,但一些敏感設備可能會出現短暫停頓或需要重新啟動。經初步調查後,已找出前兩次的故障點是位於北安碼頭新路近友誼大橋側,第三次故障點則位於黑沙環污水處理廠附近。而造成三次電壓波動的原因是由於連接鴨涌河站和蓮花站的一條220千伏主幹電纜,先後發生三處爆裂受損引致接地故障,因而產生電壓波動。

電纜壽命一般30年,是次受損毁的220千伏主幹電纜總投資近2.4億元,於2012年6月始投運,至今運作不足兩年,排除是老化破損﹔當時的負載亦非常輕,非超負荷。此外,從故障的現場情況觀察,附近沒有工程掘路、白蟻和沉降的跡象,因此亦排除受這些環境因素的影響。故在短期內連續發生3次故障,原因未明,情況非常罕見。

雖然是次引致連續波動的電纜屬於本澳的電纜,但影響亦及至鄰近珠海,政府非常重視,已與南方電網珠海供電局溝通,表示歉意並就相關情況交換意見。

同時,政府要求電力公司儘快呈交相關的事故報告,而為了儘快查出故障原因,尤其是電纜可能存在的質量和可靠性問題,以及由此對本澳電力供應的可靠和穩定性造成的安全隱患,已經責成澳電儘快將發生故障的三段受損電纜截件,送往國際獨立第三方顧問公司進行詳細的分析和調查,以確定引致故障的原因﹔同時,顧問公司專家經抵現場實地探測後,還截取一段沒有損毀的完好電纜一併送往實驗室作詳細分析和質量檢測。除此外,政府還要求電力公司全面評估整條主幹電纜的整體狀況,確保供電安全和穩定。預計在下周,檢測將在外國廠商的實驗室,由獨立第三方的國際顧問公司進行。為進一步找出故障原因,能源辦同一時間已經將事故的一些相關數據資料送往清華大學的顧問團隊作分析調查,以全面多方位查找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