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參與國際中藥標準制訂 獲美國藥典會頒授獎狀表揚

2014-04-01

【特訊】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SKL-QRCM-UM)日前獲美國藥典委員會(US Pharmacopeial Convention)頒授獎狀,以表彰澳大在參與美國藥典國際化中藥質量標準研究的豐碩工作成果,以及支持美國藥典委員會“通過質量標準及相關程序確保食品、藥品的質量、安全與功能療效增進全球健康”的目標所作出的突出貢獻。

澳大是全球首間與美國藥典會建立中藥質量標準開發合作實驗室的高等院校,雙方自二○一二年十一月合作以來,澳大李紹平教授領軍建立了專門研究團隊,針對國際中藥質量標準開發、建立過程中的研究難點與重點進行深入鑽研。團隊提出了一套既符合實際,又滿足國際化質量標準要求的中藥質量控制新策略,開發高效、實用的質量標準評價方法,制備相應的中藥化學標準品和標準提取物,並將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色譜A》(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分離科學》(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s)等業內頂級國際刊物上,獲得同行認可。

是次澳大中藥質量標準研究獲得美國藥典會頒授獎狀,充分體現國際藥物質量權威機構和合作夥伴,對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和國際化標準開發工作的肯定。目前實驗室還針對多種中藥如冬蟲夏草等國際標準的制訂進行研究,而課題組參與制訂的三七和三七粉等中藥標準,在通過嚴格的委員會審核、及公開評議後也將被《美國藥典》(US Pharmacopeia)所收載。

國際認可的權威中藥標準是中藥走向世界市場、參與全球化和現代化發展的關鍵。《美國藥典》所收載的藥物、膳食補充劑及植物藥質量標準不僅作為美國國家法定標準,且為全世界一百四十多個國家或地區認可或採用,是國際權威度最高的標準之一,在世界藥品及健康產品的質量控制領域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美國藥典》近年來重視植物藥標準領域,在其《膳食補充劑法典》(US Dietary Supplement Compendium)和《草藥法典》(USP Herbal Medicine Compendium)中均收載不少中藥在內的植物藥及其制劑質量標準,而新的植物藥質量標準也通過美國藥典與全球合作夥伴的協作在陸續研究開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