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晤蕭萬長冀深化兩岸經濟合作

2014-04-11

[香港中通社4月10日電]  綜合消息:正在海南博鰲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下午和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會面,談論兩岸經濟合作發展等議題。李克強說,只要兩岸共同相向而行,就能讓和平發展之路愈走愈快,兩岸溝通更深入,合作更緊密。 蕭萬長則提議,應推動兩岸經濟戰略對話及政策協調,積極建構合作型的兩岸自由貿易關係,積極面對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問題。

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10日上午舉行開幕典禮。李克強在開幕典禮上發表演講,下午4時許在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等人陪同下,在博鰲國賓館會見蕭萬長及台灣代表團成員,就未來兩岸關係,經貿交流等事交換意見。

李克強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來之不易,只要我們堅持在共同的政治基礎上良性互動,努力前行,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兩岸同胞就會越走越近,越走越親。 李克強指出,當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面臨重要契機。大陸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經濟升級,必將為兩岸經濟合作注入強勁動力。他說,兩岸應從一家人的角度考慮,為了這個大家庭的共同利益,不斷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共同壯大中華民族經濟,造福兩岸同胞。我們願意首先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在兩岸經濟合作中照顧台灣同胞的利益,在對外開放的時候先一步對台灣開放,或者對台灣開放的幅度更大一些,促進兩岸經濟融合與共同發展。 李克強說,當前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整合的勢頭不減,兩岸進一步擴大經濟合作,促進經濟融合,也有利於為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我們真誠希望台灣同胞能夠把握住這些機遇。 蕭萬長表示,過去6年來是兩岸關係60多年來最穩定、成就最大的時期,要倍加珍惜。雙方應積極推動兩岸經濟戰略對話及政策協調,逐步構建具有兩岸特色的各种經濟合作機制。兩岸應本著相互諒解、相互扶持、相互信任的民族情感,攜手合作,共同克服挑戰,共創未來願景。  會談完以後,蕭萬長答覆記者提問時說,他和李克強沒有談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他跟李克強說,台灣需要融入區域經濟整合,例如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第九次出席博鰲論壇的蕭萬長,這次率台灣代表團35人參加論壇,成員包括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執行長陳德昇及辦公室主任王玲惠,以及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等;先前預訂出席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因另有要事,取消出席博鰲的行程。